以“五个高标准”为引领 全方位推动泽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泽州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10 18:42


9月9日,县纪委监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振华在市纪委监委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具体贯彻落实举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宏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振华在市纪委监委干部大会上提出“高标准深化政治监督、高标准一体推进三不、高标准深入纠治四风、高标准深化改革创新、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这“五个高标准”要求,既是动员令,又是方法论,既指明了方向,又指出了方法,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把学习贯彻刘振华书记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吃透精神、领会实质,理解要义、抓好落实。

会议强调,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对标对表新要求,着力在五个方面取得新突破。一要在强化政治监督上实现新突破。要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聚焦党中央“三新一高”要求,聚焦“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聚焦省委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部署,聚焦市委“六大战略定位”“三带一工程”等中心任务,聚焦县委“两带两区四同步”高质量发展总纲,加强政治监督研判,细化政治监督清单,提升政治监督质效,以有力有效的政治监督护航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要在一体推进“三不”上实现新突破。要坚决贯彻以狠抓办案引领“三不”一体推进的要求,紧盯权力集中的关键少数,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关键领域,坚决查处腐败问题,切实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要将正风肃纪反腐与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四种形态”运用贯通起来,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教育警醒、制度保障的功效,不断创优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要在持续纠治“四风”上实现新突破。要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尤其是要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靶向纠治、精准施治,坚决防止不良习气、不严不实作风滋长蔓延、成风成势。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四要在推动改革创新上实现新突破。要进一步推动派驻纪检监察和乡村纪检监察组织架构、功能授权、职责权限的改革,全面提升派驻监督和乡村监督质效。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内控机制,打通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中的肠梗阻,有机整合力量、充分调动资源、有效激励保障,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完善。五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实现新突破。要谨遵“忠诚、干净、担当”政治要求,自觉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做足“严”“慎”“细”“实”四门功课,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律严明。要以一流的品格、一流的作风、一流的形象、一流的业绩,履职尽责担当,让党放心、人民信赖,始终以永不懈怠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奋斗姿态答好新时代的泽州纪检监察答卷。

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委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各乡镇纪委书记,县委巡察机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