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泽州县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泽州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03-09 15:58

(2020年3月9日中共泽州县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泽州县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3月9日举行。出席会议的县纪委委员11人,列席85人。

县委书记高喜全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以及县委五届九次全会部署要求,回顾总结全县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张建中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履职担当奋力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高喜全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充分肯定了一年来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了当前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任务和形势,对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决策部署上来,砥砺初心、勇担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会认为,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稳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践行“两个维护”,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效果不断增强;夯实多点支撑,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效逐步彰显;持续纠治“四风”,作风建设成果稳步向好;紧盯关键环节,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首责要责;坚持标本兼治,查办案件的综合效应持续释放;直击痛点弱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持续发力;夯实政治责任,巡察利剑的震慑效应全面凸显;强化自身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攻坚之年,更是古韵泽州高质量发展从量变到质变、从蓄势到跨越的突破之年。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七届八次全会和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以及县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本方针和重要方略,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夺取新时代古韵泽州高质量转型跨越发展新胜利,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全会明确,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第一,以聚焦政治监督为重点夯实监督责任,进一步推动“两个维护”落实落地。对准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抓监督,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对准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抓监督,确保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在泽州全面贯彻落实;对准问题整改情况抓监督,严督实导确保所有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不走过场;对准党章党规党纪执行情况抓监督,着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第二,以聚焦“三项改革”为重点健全监督体系,进一步促进治理效能深入转化。持续丰富双重领导体制的具体实践,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持续引深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推动派驻监督提质增效;持续拓展监察监督延伸工作,努力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察监督网络;持续探索市县巡察的泽州路径,着力推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和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工作质量再提升。

第三,以聚焦“四风”问题为重点强力正风肃纪,进一步引领党风政风日新常新。建立健全“四风”问题沟通协商机制,加强与公安、财政、审计等部门的联动协作,形成多方用力,高压围剿的共治氛围。加强“四风”变异趋势和形态的研析研判,紧盯重点问题、“关键少数”、敏感领域开展精准监督。持续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困扰基层的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开展窗口服务单位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六最”营商环境。

第四,以聚焦脱贫攻坚为重点深化专项整治,进一步坚定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和信心,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向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亮剑,确保广大群众的利益不受侵害,保质保量享受应得实惠。继续深挖彻查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以“打伞破网”实效,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第五,以聚焦“三不”机制为重点强力惩治腐败,进一步巩固标本兼治实践基础。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对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的,特别是十九大以后仍然不知敬畏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健全以案促改的工作机制,不断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积极探索“三不”机制建设,主动承接“三不”一体推进试点。树立鲜明的政策导向,精准把握原则底线,对主动投案、主动交代问题的宽大处理,对拒不交代、欺瞒组织的从严处理,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知敬畏、守底线,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久久为功,化风成俗。

第六,以聚焦政治建设为重点强化队伍塑造,进一步彰显专责机关政治本色。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认真落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进一步把准政治机关、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机关定位,切实增强担负起“两个维护”特殊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的政治自觉。继续深化全员培训,切实增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纪法双施双守的本领和担当。

全会号召,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全面从严治党的崇高使命已然扛在肩头,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身先士卒、勇于担当,奋力开创泽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努力为古韵泽州高质量转型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和如期实现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