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沁水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沁水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4-02-05 11:16


中国共产党沁水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4年2月5日中国共产党沁水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沁水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5日举行。出席会议的县纪委委员13人,列席209人。


县委书记任彩虹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负责同志,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以及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闫立志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党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沁水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任彩虹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度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我县管党治党工作成效,深刻分析面临的形势,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安排部署,充分彰显了县委坚定不移扛牢主体责任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对于推动沁水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沁水篇章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全会认为,过去一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按照“一年有起色、两年上台阶、三年大提升”的目标,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全面推动清廉沁水建设,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着眼纯洁思想、纯洁组织,干部队伍在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中得到革命性锻造;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有力政治监督中得到有效保障;强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政治生态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中更加清朗;持续纠“四风”树新风,社会风尚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引领下不断向好;践行执纪为民、反腐惠民,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在精准施治中更加充实;坚持纪法情理融合、激励约束并重,政治、纪法和社会三大效果在科学执纪执法中有机统一;深化改革创新、系统集成,腐败治理效能在体制机制融合中充分彰显。全会客观分析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问题,以及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要深学细悟,自觉把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做到“四个坚持”。坚持“学”字为先,用心用情学深悟透新思想,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印刻脑海、融入血脉;坚持“干”字为本,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三不腐”,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的深度广度;坚持“实”字为要,持之以恒深化改革创新,用实干精神和创新之招不断提升基层腐败治理效能;坚持“严”字为基,锲而不舍锻造过硬铁军,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在勇于自我革命中走在前、做表率。


全会提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沁水篇章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县纪检监察工作大提升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和新征程反腐败斗争总的要求,大力开展审查调查规范化提升年、信访矛盾化解质量提升年、基层监督治理体系建设提升年、干部队伍政治业务素质提升年、全面推进清廉沁水建设提升年活动,努力实现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建设新成效、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成效,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沁水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突出政治引领,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坚持县纪委常委会、理论中心组带头引领,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持续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开展干部队伍政治业务素质提升年活动,在实干实训中促进业务素质大提升。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大调研活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


第二,突出“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紧盯“履职之要”强化监督,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紧盯“国之大者”强化监督,聚焦“八大目标”“八篇文章”,盯住重点领域重要工作,精准发现问题,靶向纠治偏差。紧盯“关键少数”强化监督,督促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第三,突出标本兼治,坚定不移巩固拓展一体推进“三不腐”综合效能。突出重点人员,重点领域,严惩政商勾连腐败,纵深推进“不敢腐”。推动国有企业、执法司法机关、医药行业、行政审批、工程建设领域等相关部门完善制度规范,全面推进“不能腐”。开展全面推进清廉沁水建设提升年活动,深化警示教育,大力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持续推进“不想腐”。


第四,突出常态长效,坚定不移构筑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严防享乐奢靡歪风反弹,深入开展违规吃喝、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健全风腐同查同治机制,阻断风腐演进链条。重拳整治影响党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不担当不作为、加重基层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扭住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开展“四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纠树并举培树新风正气。


第五,突出人民至上,坚定不移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开展“强监督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压紧压实乡镇党委主体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落细。开展信访矛盾化解质量提升年活动,深入落实下沉接访工作制度,持续巩固扩大基层治理成果。开展基层监督治理体系建设提升年活动,探索智慧监督有效途径,搭建严密有效的基层监督网格。


第六,突出挺纪在前,坚定不移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持经常性纪律教育和集中性纪律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把党规党纪熟知精通、刻印于心。严格规范纪律执行,准确规范运用“四种形态”,持续推行“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高质量推进巡察监督,用好审计、信访监督成果,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情况的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做实“后半篇文章”。


第七,突出治理效能,坚定不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优化派驻机构领导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和运行机制,配强企业纪委班子,构建全链条标准化的工作体系。开展审查调查规范化提升年活动,细化监督执纪执法流程规定,确保执纪执法权正确行使。持续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加强纪检监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的有机贯通,推动形成大监督工作格局。


第八,突出“六型”建设,坚定不移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纪检监察铁军。持续创建“学习型”“政治型”模范机关,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以自我革命铸忠诚。持续创建“担当型”“创新型”模范机关,在对标对表中培育斗争品质,在精准量纪执法中把握斗争策略,以自我革命强担当。持续创建“规范型”“清廉型”模范机关,完善纪检监察机关内控机制,加强系统内警示教育,以自我革命保纯洁。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时刻保持热血沸腾、斗志昂扬的精神状态,时刻秉持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境界情怀,时刻心怀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敬畏虔诚,不断推进沁水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沁水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