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公布反馈情况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05 09:24

根据省委部署,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坚守政治巡视定位,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贯彻,聚焦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聚焦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履行,对30个省直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视,对2个省管企业开展了机动式巡视。近日,省委巡视组集中反馈了巡视情况。

对省住建厅党组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党的十九大以来,省住建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履行职能责任,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稳步推进,推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取得了新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落实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在监管房地产市场、整治房屋安全隐患、推进行政审批改革、落实“住有所居”上还未充分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扎实,对违规违纪问题追责问责不够严肃,一些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全面深入,推进党的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不够坚强有力;对巡视、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够彻底到位,成果运用效果不够明显。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履行职责使命,全方位推动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坚定履行“两个责任”,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能力和活力,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走深做实;四是认真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对省外事办党组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上次巡视以来,省外事办党组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关于外事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在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不够全面深入,外事工作服务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主动融入打造我省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不够精准有效;全面从严治党抓得不够严实,“两个责任”履行还不到位,对下属单位的管理监督不够严格,存在廉洁风险,机关作风建设存在较大差距;领导班子把方向、谋全局、抓大事不够,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基层党建还较薄弱;对巡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不彻底,整改长效机制建设不够完善。

意见建议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充分履行职责使命,更好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二是进一步扛牢“两个责任”,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水平,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加快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三是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严格干部日常教育管理,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四是进一步增强抓整改的政治自觉,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对省社科院党组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上次巡视特别是我省党政机构改革以来,省社科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学术研究、决策咨询和智库建设,干事创业氛围进一步强化,在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和建言献策上取得了新进步。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阐释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有力,对党的创新理论在山西的实践没有系统化总结、课题化研究、体系化宣介,理论宣传的影响力还不够强;履行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核心职能不够充分,发挥决策咨询作用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对下属单位监督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三不腐”一体推进协同用力不足;领导班子引领作用还不够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用力不足;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意见建议

一是进一步聚焦“述学立论、建言献策”职能,紧扣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当好全省理论研究宣传排头兵,积极做好跟进服务和建言献策工作,切实发挥服务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端智库作用;二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定扛起“两个责任”,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创建工作,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三是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高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和党建工作质量;四是压实整改责任,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对省教育厅党组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党的十九大以来,省教育厅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德育和思政工作改革,在控辍保学持续动态清零、“双一流”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够系统深入,立德树人和师德师风建设有待提升,统筹规划和协调解决教育发展改革重大问题不够有力,回应群众教育期盼还有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短板,履行“两个责任”不够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和清廉学校建设还需持续发力;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还有不足,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落实整改责任不够有力,真改实改有差距。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围绕教育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系统谋划、攻坚克难,统筹推进我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全面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加强清廉机关和清廉学校建设,推动教育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四是强化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推动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对省招考中心党委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上次巡视以来,省招考中心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组织开展各类考试招生工作,在推进“平安考试”和“阳光招生”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考试招生难题用力不足,推动信息公开、考试招生研究与评价等工作不够到位,防范化解考试招生风险隐患有待强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严实,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不够有力,纠治“四风”等问题还不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欠缺,对“三重一大”事项把关不严,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履行整改责任有差距,真改实改下功夫不够。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发挥好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加强考试安全管理,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考试招生。二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加强廉洁风险防控,持续纠治“四风”问题。三是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抓实基层党建工作。四是强化整改责任落实,健全长效机制,确保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对团省委书记班子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上次巡视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团省委书记班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强化对青年政治引领,深化共青团改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省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有了新的提升。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到位,履行引领凝聚、组织动员、联系服务职责不够扎实,深化系统改革还有差距,机关化、行政化问题仍有存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严实,对下属单位日常管理不够严格,清廉机关建设不够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禁而未绝;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基层党建水平需持续提升,选人用人和队伍建设有短板;落实巡视、审计整改责任不够扎实,重点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化拓展改革成效,聚焦青年特点和成长需求,强化政治引领,创新服务方式,持续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二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加大对直属单位监督管理力度;三是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党建水平;四是落实落细整改责任,推动系统整改、真改实改。

对省人社厅党组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党的十九大以来,省人社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全省人社事业取得积极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社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深入,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树得还不够牢;履行职能责任不够到位,人社政策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还不充分,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还有差距;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存在不足,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还有欠缺,资金资产等重点领域监管存在薄弱环节;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领导班子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机关党建存在短板;落实整改责任还有差距,巡视、审计等成果运用不充分。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社工作重要论述,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意识,全面履行就业、社保、人才、劳动关系职能责任,着力解决制约人社事业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二是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全面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狠抓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打造良好发展环境。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升机关党建质量。四是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推动我省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对省社保局党委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上次巡视以来,省社保局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社保经办工作,推动全省社保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保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深入,履行社保经办工作统一管理职责还不到位,提升社保经办便民化程度和服务水平不够有力,推动全省社会保险事业高质量发展有差距;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还不到位,作风建设有欠缺,推进清廉机关建设需持续用力;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党建工作还有短板;落实巡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责任不够到位,部分重点问题整改成效有差距。

意见建议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保工作重要论述,树牢人民至上理念,提高社保经办服务水平,加快推进“三险”统一管理。二是强化政治担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扎实开展清廉机关建设,持续抓好行风建设。三是强化政治引领,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社保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四是扛牢政治责任,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巩固深化整改成果。

对省就业局党委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上次巡视以来,省就业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关于就业优先战略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公共就业服务,为保障全省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发挥积极作用。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深入,指导规范全省公共就业服务经办工作不够有力,履职标准和服务质效有待提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扎实,层层传导压力不够到位,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监督制约机制不够健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深入,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不足,流动党员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巡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彻底,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尚未得以解决。

意见建议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履行就业服务职责,提升服务质效,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三是压紧压实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管理。四是加强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五是抓好巡视整改,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就业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对省水利厅党组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上次巡视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省水利厅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积极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在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保护、节约用水、农村水利水电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够到位,推动全省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防范化解水旱灾害风险责任还需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向纵深发展还有差距,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做得还不够到位,一些行业性、系统性廉政风险仍未消除;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还有短板,高素质专业化水利干部队伍建设还需加强;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有差距,一些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利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省委“五水综改”决策部署,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支撑水保障。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强化对权力运行全过程的监督制约,扎实开展清廉机关建设。三是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四是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把解决突出问题与提升现代治理能力结合起来,以整改实际成效推动全省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对省委台办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台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执行中央对台方针政策,积极推动晋台经贸合作,晋港晋澳多领域交流不断深化,我省台港澳工作呈现出新气象新作为。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不够全面深入,对台经济工作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度不高,大型涉台经贸活动平台和品牌欠缺;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扛得不够牢,作风建设不够扎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还有差距,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健全。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港澳工作重要论述,全面准确把握省委台办核心职能,切实发挥组织、指导、管理、协调作用,推动我省对台工作取得新进展。二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扎实开展清廉机关建设,积极构建服务台商台胞“亲”“清”关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建立健全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四是统筹推进问题整改,完善整改长效机制,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对山西社会主义学院党委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上次巡视以来,山西社会主义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得到加强,管党治党力度有所加大,在统战工作培养人才和中华文化传播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重要论述不够系统深入,履行核心职能责任的使命意识不够强,“一校三基地”建设需持续用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还有短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存在不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得不实,推进清廉校园建设用力还不够,部分领域仍存在廉政风险;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弱项,激发干部教师队伍内生动力不足,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履行整改责任有欠缺,整改长效机制尚未健全。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重要论述,把牢“社院姓社”政治方向,紧密围绕“五个是”的职能定位,健全完善统战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二是切实担负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扎实有效推进清廉校园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效,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干部教师队伍。四是增强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意识,解决突出问题,巩固整改成果,加强长效机制建设。

对省科技厅党组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党的十九大以来,省科技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履行职责使命,在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推动形成重大创新成果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体制机制改革支撑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项目统筹管理、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型企业监管培育等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到位,项目管理存在廉洁风险,作风建设不够严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较为突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差距,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干事创业活力不足,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不够有力;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有差距,对巡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把准改革方位方向,扎实履行职责使命,加强对全省科技创新工作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二是坚定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三是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提升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努力建设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四是严格履行整改责任,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对省科协党组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上次巡视以来,省科协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在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推进科普、学术、智库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协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不扎实,践行“强三性、去四化”要求不到位,深化科协系统改革差距较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存在薄弱环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廉洁风险较为突出,作风建设不严不实,严管严治差距较大;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扎实,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干部队伍建设短板明显,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弱化虚化;巡视整改不到位,长效机制未建立。

意见建议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协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强三性、去四化”要求,围绕“四服务”职责定位,持续深化科协系统改革,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二是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决扛起“两个责任”,大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三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执行干部选任政策,狠抓机关党建工作。四是高度重视巡视整改落实,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对省妇联党组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妇联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在夯实妇联基层组织、化解婚姻家庭纠纷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落实“强三性、去四化”要求还有不足,发挥引领、联系、服务妇女作用不够充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扎实,对直属单位监督管理不够有力,作风问题禁而未绝,“严”的氛围尚未有效形成;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差距,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仍有薄弱环节;巡视整改不够彻底,做好“后半篇文章”还需加压加力。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重要论述,持续推进“强三性、去四化”,做深做实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群众工作,为助推我省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二是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狠抓不懈整治作风问题。三是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断提振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精气神。四是坚决履行整改落实责任,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对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上次巡视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自然资源管理能力不断提升,房屋产权“清零行动”成效明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履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还有短板,落实耕地保护、生态治理、“标准地”改革、执法督察等用力不足,处置化解尾矿库、煤矸石等违法占地问题不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尚未压紧压实,机关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仍有不足,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存在廉洁风险;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选人用人程序不够规范,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落实整改责任不够到位,整改长效机制建立有差距。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耕地保护政治责任,主动破解批而未用与项目等地矛盾,深入推进国土空间高质量开发利用和房屋产权“清零行动”。二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担当作为、改革创新积极性。四是压实整改责任,着力解决煤炭夹缝资源接续配置及尾矿库、煤矸石用地及乱排乱放等深层次、系统性问题,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自然资源保障。

对省林草局党组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上次巡视特别是我省党政机构改革以来,省林草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以“两山七河一流域”为抓手,国土绿化、生态治理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够深入,国土绿化、管护林草资源等方面存在短板,植树造林保存率不高,林草经济产业发展滞后,推进林草高质量发展尚有不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严实,“靠山吃山、靠林吃林”问题依然存在,工程建设领域存在廉政风险,机关和基层纪检力量不足,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落实全面建设清廉山西要求还有差距;对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够严格,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巡视、审计整改责任不够扎实,个别问题整改不到位。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提升造林护林能力,推进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对造林、工程、招投标等领域监管力度,加强纪委机构建设,推动监督执纪工作提质增效。三是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齐抓共管,夯实机关和基层党建工作基础,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四是认真对照巡视反馈问题,深入剖析根源,查摆背后原因责任,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对省测绘院党委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上次巡视以来,省测绘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省级基础测绘更新、地理国情监测及应急测绘保障等职能职责,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够深入,科技创新力度不足,应急测绘保障能力有短板,发挥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作用不充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尚未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够强,廉洁风险防控不够到位,落实全面建设清廉山西要求有差距;领导班子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劲头不足,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够规范,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够严格,推进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乏力,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个别问题整改不彻底。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升测绘地理信息工作能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服务支撑。二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测绘院职能特点,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三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深入推进机构改革后续工作,强化基层党建工作,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四是扛牢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举一反三,以整改落实的扎实成效促进全省测绘地理信息事业高质量发展。

对省民政厅党组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党的十九大以来,省民政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履职尽责,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深不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够牢,履行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特殊群体权益保障等职能职责不够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对福彩公益金审批发放监管不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仍有发生,一些重大项目存在廉政风险;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不足,干部队伍建设有明显短板,党建工作虚化弱化;落实上轮巡视和审计整改不够到位到底。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履职尽责、开拓进取,着力开创民政事业发展新局面。二是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四是严格落实整改责任,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对省贸促会党组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上次巡视以来,省贸促会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在筹办重大涉外经贸活动、创优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贸促工作的重要论述还有差距,围绕稳外资稳外贸履行职能职责不够到位,深化贸促改革还不够彻底;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两个责任”抓得不够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自觉性不强,机关纪委监督乏力,作风建设存在短板;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领导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不够严格,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基层党建工作抓得不够扎实;落实整改责任还有差距,持续推进整改不够有力。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贸促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履行贸促职能职责,积极为中小企业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提供优质服务。二是扎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三是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从严从实抓好基层党的建设。四是坚决扛起巡视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对省工商联党组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上次巡视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工商联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紧扣“两个健康”主题履职尽责,全面从严治党和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要论述不深入,围绕促进“两个健康”主题推动工作的成效不够明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严实,履行“两个责任”不够有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领导班子“头雁效应”发挥有差距,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基层党建工作不严不实;对上轮巡视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彻底。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民营经济和工商联工作的重要论述,紧扣职能职责,推动民营经济和工商联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扎实推进清廉机关、清廉民企、清廉商会创建工作,加强对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的廉洁教育和法治服务。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规范干部选任工作,认真抓好基层商会党建工作。四是扛牢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对省司法厅党委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司法厅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履行司法行政职责、优化法律供给服务、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差距,精准把握司法工作职责有弱项,推动司法行政改革不够有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机制有待完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持续正风肃纪反腐的力度不够大,对直属单位监督管理有欠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廉洁风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绝;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到位,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基层党组织治理效能和服务水平仍有差距;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还不够彻底。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司法行政系统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防控,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三是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统筹推进干部人才队伍和基层党的建设,为司法行政工作提供有力引领保障。四是认真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坚持标本兼治,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

对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党的十九大以来,省监狱管理局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监狱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监狱综合治理和改革发展,认真推动依法治监,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提升监狱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发力不足,安全风险预判、防范化解、评估管控机制还不健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扎实,对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廉政风险管控不严,腐败问题仍有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基层党建工作薄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差距;落实巡视、审计整改责任不够到位,做实“后半篇文章”依然任重道远。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监狱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融入监狱管理各环节,严格规范监狱执法,全力确保监狱安全稳定。二是坚持“严”字当头,坚定不移正风肃纪,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三是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统筹抓好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四是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落实落细整改措施,确保巡视整改取得扎实成效。

对山西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党委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上次巡视以来,山西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全院干部师生稳中求进,学院发展取得一定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关于职业教育的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履行核心职能不够到位,改革发展推进缓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从严管党治校有短板,重要部门、重点领域廉洁风险依然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深入到位,议事决策制度不规范,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格,基层组织建设不够扎实;落实巡视、审计整改责任仍有差距,整改长效机制还不健全。

意见建议

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把握新时代职业教育办学规律,着力破解学院改革发展难题。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突出“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坚决纠治“四风”,深入推进清廉校园建设。三是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从严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四是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统筹推进巡视整改,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对山西警官职业学院党委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上次巡视以来,山西警官职业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推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取得新进展。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到位,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有差距,办学水平亟需提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还不到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学院关键岗位、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时有发生;领导班子存在“守摊子”思想,攻坚克难精神不足,干部人才队伍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不严格,基层党建存在短板弱项;落实巡视、审计整改责任不够扎实,整改长效机制还不健全。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性问题,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二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防范重点领域廉洁风险,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扎实推进清廉校园建设。三是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着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深度融合。四是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对省文旅厅党组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上次巡视以来,省文旅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进群众文化惠民工程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全方位推动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矩阵还未形成,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能力不够强,统筹文旅系统和行业发展水平亟需提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压力传导不到底不到边,作风建设韧劲不足;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还有差距,领导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够强,干部队伍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巡视反馈、审计监督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

意见建议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履行职责使命,深入落实改革任务,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找准定位,以强烈的责任感推动全省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狠抓“两个责任”落实,坚持严的主基调,加快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三是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四是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健全整改长效化机制,从严从实抓好巡视整改。

对省文联党组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党的十九大以来,省文联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主责主业,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时代风貌、引领时代风气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履行核心职能不充分,推动文艺繁荣发展不够有力,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克服机关化行政化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虚化弱化;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履行不够到位,对所属单位“一把手”监督不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未得到有效纠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领导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够强,统筹谋划干部队伍建设不够,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差距较大;推动巡视反馈、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成效不明显。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文联各项改革任务,深入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二是聚焦清廉山西建设目标,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强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坚决整治“四风”问题。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组自身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基层党建。四是聚焦重点问题,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巡视整改到位到底。

对省体育局党组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党的十九大特别是我省党政机构改革以来,省体育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的重要论述,竞技体育实现新突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透,把体育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全局统筹谋划不够,落实全面深化体育领域改革不够到位;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领导班子主动担当作为还有不足,干部监督管理不够到位,“支部建在运动队”的优良传统保持发扬不够,对青少年运动员思想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整改责任不够到位,部分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的重要论述,全面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积极推进体育强省建设,把体育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推动我省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三是加强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强化对党员团员的思想引领。四是认真落实巡视整改责任,确保整改落实落细落地。

对省广播电视局党组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上次巡视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广播电视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履行使命任务,管党治党政治意识进一步增强,智慧广电建设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有差距,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够严格,把握新时代宣传工作规律不够到位,推动广电行业高质量成效不够显著,巩固拓展机构改革成果和履行监管职能有短板,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够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权力运行监督机制不够健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禁而不绝;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差距,统筹推进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基层党组织建设仍有不足;上次巡视和审计反馈的一些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着力在创新行业监管方式、健全制度机制上发力见效。二是坚定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切实防范廉洁风险,持续纠治“四风”。三是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四是把巡视新发现的问题与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集成整改,建立长效机制。

对山西体育职业学院党委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上次巡视以来,山西体育职业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我省教育和体育事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和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得不实,思想政治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意识形态工作仍有短板,高职教育职能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领域存在廉洁风险,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尚未有效根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够到位,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不严,党建工作较为薄弱;巡视整改不到位,一些重点问题整改未有效落实,整改长效机制尚未形成。

意见建议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学院教育改革,促进产教深度融合,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二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强化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整治和廉洁风险防控,加强日常监督,持续纠治“四风”,建设“清廉校园”。三是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加强领导班子和教师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四是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建立长效机制,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对晋能控股集团党委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党的十九大以来,晋能控股集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决策部署,推动完成企业重组改革阶段性任务,发挥能源旗舰优势,为能源保供和全省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落实重组改革要求不到位,破解难题乏力,提质增效成效不明显,企业管理、投资经营、安全监管、风险管控等方面存在明显短板;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悬空,煤炭销售、物资采购、工程建设、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问题丛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突出,原任主要领导和部分领导班子成员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严重缺失,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弱化,执行民主集中制沦为形式,选人用人导向严重偏差,基层党组织建设虚化。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能源革命等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国资国企改革“32字”要求,强化企业集约管控和风险防控,全方位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大正风肃纪反腐力度,加强警示教育,深刻汲取教训,持续净化企业政治生态,扎实开展清廉国企建设,一体推进“三不腐”。三是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匡正选人用人导向,严格干部监督管理。四是认真履行整改责任,建立健全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以整改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对山西焦煤集团党委巡视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党的十九大以来,焦煤集团党委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着力重塑管理架构,构建“新焦煤大监督体系”,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能源革命和能源安全等重要论述不够深入,深化国企改革和全面提质增效还需发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存在薄弱环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生产、销售、采购、贸易等环节廉政风险依然突出,反腐高压态势尚未形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屡禁不绝;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还需增强,推动“四个集中管控”不到位,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落实党管干部原则不严格,抓基层党建力度不足,重生产轻党建的倾向依然存在。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深化改革提质增效,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二是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推进清廉国企建设,切实将“新焦煤大监督”体系落实落地,坚持不懈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尽快形成和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三是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把党的领导融入集团治理各个环节,着力在加强选人用人和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上下功夫。四是强化整改思想认识,突出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提高整改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