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召开

来源:陵川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8-16 17:30


8月16日,十三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召开。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广亮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吉东剑主持会议。

会议明确,本轮巡察时间为2022年8月中旬至11月中旬,县委共设置5个巡察组,其中:2个县委交叉巡察组分别对礼义镇、古郊乡2个乡镇党委及下辖48个行政村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3个县委巡察组分别对崇文镇、平城镇、六泉乡3个乡镇党委及下辖5个社区、97个行政村开展常规巡察,同时对崇文镇城北社区、平城镇南坡村2个“三个一批重点村社”党组织开展专项巡察。

会议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县攻坚克难、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本轮巡察是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的任务要求,保障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的重要举措,推动全面建设清廉陵川的有力抓手。各巡察组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重点加强对年度目标任务、“四件大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抓党建”“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全面建设清廉陵川等核心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重点发现和推动解决影响基层治理的关键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达到净化政治生态、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综合效果。

会议强调,发现问题是巡察监督的主要职责、基本职责。各巡察组要突出政治属性,自觉跟进服务保障“国之大者”,把巡察的聚焦点、着力点放到督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要紧盯“关键少数”,关注工程项目建设、政府采购、资金使用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重点领域,资源丰富、项目众多、矛盾突出的重点社区、重点村;要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既要整治“蝇贪鼠害”,更要办好实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会议要求,各被巡察党组织要把接受巡察当作分内之事和应尽之责,与巡察组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各相关单位要认真落实联动机制,全面支持配合巡察工作,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各巡察组要发扬“亮剑”精神,坚守“两职观念”,深入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要坚持“两不原则”,严格按照巡视工作条例和纪律规矩办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