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深化市县巡察上下联动工作会议暨八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召开

来源:高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8-12 15:26

8月11日,全市深化市县巡察上下联动工作会议暨八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召开。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辛艾艾宣布巡察组长授权和任务分工决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振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01

会议明确

本轮巡察时间为2022年8月中旬至11月中旬。市委共派出6个巡察组,其中2个巡察组负责对山西兰花煤炭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晋城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党委开展机动式巡察;4个巡察组采取“一托三”的方式,分别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大数据应用局、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组织,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国资委)、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市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中心)、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党组织,市统计局、市总工会、市投资促进中心党组织,市应急管理局、市能源局、市工商联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同时,统筹安排六县(市、区)12个巡察组对部分乡镇(街道)党组织开展交叉巡察。

02

会议强调

本轮巡察要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办关于省市两级巡视巡察办主任培训班暨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试点工作总结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深化新时代巡察工作规律性认识,把握巡察工作发展方向,努力构建市县巡察上下联动新格局,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全面加强对县级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正确认识当前市县巡察发展不平衡的主要矛盾,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在规划引领、责任落实、任务安排、监督贯通、巡察整改、成果运用等各个方面加强市县统筹,以市带县、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努力推动我市巡察工作整体上台阶。

03

会议指出

巡察监督首要职责、基本职责是发现问题。

◆ 准确把握本轮机动式巡察、常规巡察、交叉巡察不同特点和监督重点,精准施策、分类施策,深入发现问题。要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始终把“两个维护”摆在首位,对照政治标准、政治要求查找政治偏差,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 紧盯重点对象,着力加强对领导班子和“一把手”的监督,推动“关键少数”习惯在受监督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大力发扬党的自我革命传统和斗争精神,坚持原则、铁面监督,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确保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04

会议强调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方位推动晋城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开展好本轮巡察使命特殊、意义重大。市县巡察机构要切实扛起组织赋予的职责使命,认真履职、勇于担当、周密组织,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巡察工作,以巡察监督的实际成效,保障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