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执纪 助力打赢安全生产“三大战役”

来源:高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7-29 17:22

高平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安全生产隐患治理歼灭战、风险防控保卫战、强基固本攻坚战“三大战役”安排部署,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保障“三大战役”取得圆满胜利。

积极安排部署,确保“时时放在心上”。配合市委制定“三大战役”工作方案,三次召开专题调度会,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对全市安全生产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提高思想认识,以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时时放在心上的态度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市纪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上级关于安全生产会议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近期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执纪工作,重点围绕安全责任落实开展“监督的再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扎实履行监管责任,19个重点行业领域采取“双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交叉检查3轮,检查企业1798家次,排查重大隐患6条,责令限期整改102家,停产整顿1家。

主动约谈提醒,确保“件件抓在手上”。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全市各乡镇(街道)、安委会全体成员单位、各煤矿以及其他安全生产重点企业共计2100余人进行安全生产集体约谈,要求各级各部门把安全生产事事抓在手上,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坚决彻查安全隐患,强调要严肃查处安全生产工作中打折扣、落实不认真、只说不干的单位和个人,督促推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落细。市纪委监委分管领导分别对市应急局、市工信局、市交通局等14个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深入监督检查,确保“事事扛在肩上”。将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三大战役”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主动履职担责,坚持用半年的时间对全市安全生产涉及的19个重点行业、14家主管部门以及一线厂矿企业,开展全覆盖、多轮次、常态化监督检查。制定了安全生产“三大战役”监督检查方案,统筹监督力量,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优势,同时抽调应急管理、工信、能源等相关职能部门专业人员组建4个专项监督检查组,聚焦煤矿安全、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企业生产安全、地质灾害等领域,通过现场检查、听取汇报、查看台账资料等方式,对职能部门和一线厂矿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制度建设、责任落实、物资储备、应急处置等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监督检查,推动安全责任落实。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5轮,涉及单位120余家,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34个,提出工作建议16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