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高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高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2-21 09:57

弘扬建党精神打造清廉高平

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中国共产党高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安  铭

(2022年2月10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高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晋城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以及高平市第七次党代会、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大力推进清廉高平建设,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刚才,市委副书记、市长原健同志作了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坚持以史为鉴,勇于创新实践,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迈出新步伐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全面总结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发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伟大号召。市委以史为鉴,开拓创新,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胜利召开市第七次党代会,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引领保障全市“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在晋城市纪委监委和高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忠实履职、担当尽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加坚实步伐。

(一)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发展大局跨上新高度。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重要的职责使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重点,督促全市党员干部旗帜鲜明拥护“两个确立”,凝心聚力做好应变局开新局各项工作。聚焦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巡视整改、“双创”行动等重大决策部署,及时跟进监督,坚决保障政令畅通、政策落地。紧盯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安全生产等急难险重任务,开展专项检查,发现纠正防控措施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力问题710个,查处问题线索10件、处理18人。特别是紧跟市委中心工作抓监督,对上半年全市确定的“5.1答卷交账”23项重点项目,主动靠前跟进督查,保证了项目按期完成,得到市委的充分肯定。

(二)从严纠治“四风”,深化作风建设实现新进展。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易发多发老问题和隐形变异新动向,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2件、处理27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7起。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纠“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问题4件、处理4人,真抓实干的新风正气持续弘扬。督促各单位开展公务接待自查自纠。完成全市公务员工资津贴补贴违规发放专项清理规范工作,督促整改问题40个。开展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专项清理,督促14人完成整改。聚焦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查处服务企业和群众过程中办事拖延、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窗口腐败”等突出问题46件、处理46人。

(三)突出挺纪在前,履行监督职责得到新加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开展全市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严肃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案件28件、处理53人。统筹推进“四项监督”,监督发现问题能力不断增强,全年通过监督主动发现问题线索500余件,同比增长12.3%。深化“四种形态”精准运用,共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083人次,其中前两种形态占比95.7%,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效果进一步彰显。加强换届纪律监督,对涉及换届纪律问题直查快办,全市共查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21件、处理6人。严格选人用人和换届人选廉政审核,全年共审核回复163批6470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意见34人次。组织开展七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暨优化营商环境机动式巡察,对市供销联社开展机动式巡察,累计巡察党组织12个,发现问题122个,移交问题线索16件。严格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开展“及时澄清问题、支持干部干事创业”工作,为13名受到失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对9件无实质内容的举报件直接作无效件处置,持续释放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强烈信号。

(四)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取得新成效。坚持以“三不”一体理念引领深化反腐败斗争,在试点基础上抓深化、抓拓展。坚定不移查办案件,狠抓案件运行调度,扎实开展办案攻坚,严肃查处市供销联社原党组副书记、主任靳文学、城东社区原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郭保同等重大腐败案件,全年共初核线索592件,立案24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1人。重处分43人,办理留置案件4起,移送审查起诉8人,将7名行贿人纳入“黑名单”。系统化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向相关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79份,督促市供销联社、行政审批局等相关单位建章立制、流程再造,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组织拍摄警示片《蝇贪》,有针对性开展案例警示教育,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加强领导干部廉洁家庭建设,着力构筑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堤坝。

(五)狠抓专项整治,维护群众利益展现新作为。坚持把执纪为民理念融入工作中,紧盯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供销系统、粮食购销、公共停车、信息化建设领域等27项专项整治。强力推进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针对工作任务重、遗留问题多的实际情况,组织专门力量牵头推进,协调解决各种疑难问题成绩突出,受到晋城市的充分肯定。深入开展“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回头看”,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全市所有设施农业用地完成排查,推动整改问题36个,约谈通报党员干部11人。协同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惩腐“打伞”,查处相关问题47个,组织处理28人、处分9人。扎实推进供销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立案13件、处分13人。深入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立案4件、处分7人,推动整改问题19个。围绕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问题,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07个、处分333人,有力回应了群众关切,维护了群众利益。

(六)全力锻钢铸魂,干部队伍建设迸发新活力。坚持把党的领导、严明纪律贯穿始终,圆满完成市纪委换届工作。扎实推进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诵读红色家书等活动,抓深抓实全员培训,不断锤炼政治过硬、专业精通的履职本领。认真开展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专题教育,全链条优化执纪执法工作流程,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推进机关管理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注重提拔重用优秀年轻干部,加强机关和派驻机构之间人员轮岗交流,树立鲜明干事导向,全年共提拔、交流、轮岗、职级晋升、考录选调干部59名,持续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坚持在反腐一线发展党员,夯实干部队伍建设根基,全年接收预备党员10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0名,为机关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机关新设干部监督室,进一步完善内控机制,加强干部日常监督,全年共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3件,组织处理2人,坚决维护队伍良好形象。

一年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引航的结果,是晋城市纪委监委和高平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鼓足干劲、拼搏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纪委监委班子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一年来的工作也让我们进一步深化了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我们深深体会到:必须坚持政治坚定、对党忠诚,把拥护“两个确立”、捍卫“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以党的创新理论凝神铸魂,用党的理想信念“补钙壮骨”,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确保纪检监察工作行稳致远。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自觉融入和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市委工作全局,准确把握职责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执纪为民,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认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必须坚持“三不”联动、系统施治,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积极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实践途径,更好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能。必须坚持严管厚爱、激励担当,既用监督加压、鞭策不为者,也用信任加力、宽容失误者,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激励党员干部更好地担当作为。必须坚持自我革命、敢于斗争,清醒认识腐败和“四风”问题的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斗争精神,坚定不移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突出表现为:有的党员干部“两个维护”意识不牢,对“国之大者”不关心,对贯彻落实党的重大决策部署不用心,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依然存在;有的党员干部对党纪国法不敬畏,在高压态势下仍然不收敛不收手,利用职务影响拉关系、打招呼,违规插手工程项目,搞钱权交易、利益输送等问题依然存在;有的党员干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过硬,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抓不管、放任自流,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依然存在;有的党员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较真,在执行政策上搞变通、钻空子,违规接待、吃吃喝喝、与企业老板勾肩搭背等不良风气依然存在;有的党员干部不担当、不尽责,执行力落实力不强,工作中慢作为、不作为、推诿扯皮的现象依然存在。同时,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有的思想理论水平跟不上形势变化,在服务保障大局上针对性、实效性还不够强;有的能力素质存在短板,政治监督不聚焦,日常监督不得法,纪法运用不熟练,一体推进“三不”协同性不高;有的纪律作风不严不实,缺乏担当精神、斗争勇气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弘扬建党精神,敢于奋勇争先,为全方位推动高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全方位推动高平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晋城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和高平市第七次党代会、市委七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方位推动高平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大力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和“基层治理提升年”活动,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奋力打造清廉高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要突出“六个持续聚力”,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努力开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

(一)持续聚力加强政治监督,在保障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上下实功、见实效。

围绕思想武装抓监督。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监督的基础性工程,督促各级党组织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督促全市党员干部贯通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用心体悟“两个确立”的深刻内涵和决定性意义,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围绕迎接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结合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昂扬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聚焦决策部署抓监督。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做深做实政治监督,盯责任、保落实,盯问题、纠偏差,盯隐患、防风险,盯短板、促整改,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步调一致向前进。聚焦党中央“三新一高”等重大战略在高平的贯彻落实和具体实践,坚决防范和纠正违背新发展理念行为,推动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适时跟进监督检查,切实维护全市社会大局稳定。聚焦党内法规制度执行,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汇编》,自觉按程序、规则和集体意志办事,严肃查处各种违规行为,坚决维护制度权威。聚焦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教育党员干部增强对标看齐的政治自觉。

突出保障大局抓监督。紧盯省、晋城市及我市党代会目标要求,紧盯市委实施“1235”战略、做好“四篇文章”发展目标和全年重点任务,建立纪委监委监督与“两办”督查、部门监管、媒体曝光“四位一体”衔接机制,督促各级各部门细化落实清单,把责任层层压实到每一级。大力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督促各级各部门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紧盯“十四五”规划实施和重点项目推进,坚决纠正“行政审批效率低下、质量不高”“项目落地难”“优惠政策兑现难”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阻工扰工、行政审批、建筑施工和房地产、违法建设四个领域专项治理,严厉打击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切实推动各项便民利企措施执行到位。建立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重点项目制度,通过“体验式”“暗访式”“驻点式”监督,督促相关部门从最突出的短板补齐、从企业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不断创优营商环境。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健全完善容错纠错和尽职免责机制,进一步明晰容错纠错和免责情形清单,依规依纪依法、实事求是容错纠错,以监督执纪导向引领干事创业风向。

(二)持续聚力深化正风反腐,在一体推进“三不”建设上下实功、见实效。

始终保持“惩”的威慑力。保持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动摇、打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减弱、净化政治生态的努力丝毫不懈怠,以破釜沉舟的勇气和毅力抓好办案。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紧盯举报线索较多、问题反映集中、涉腐可能性大的“关键少数”,严肃查处基础设施建设、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开发区建设等方面腐败问题。聚焦市委关注重点,严厉惩治项目招投标、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城中村改造等方面腐败行为,严肃查处影响高质量发展、破坏政治生态的人和事。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严查靠企吃企、设租寻租以及侵吞国有资产、利益输送等问题,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坚持对“关键少数”线索先行研判处置,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线索快查快结,典型案件由班子成员领办直办,集中力量查办一批有震动、有影响的大要案件,努力提升办案质效和震慑力。

着力提升“治”的成效度。要把以案促改作为治本的重要抓手,建立审查调查与监督检查、宣传、审理等多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将重大腐败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列入党委反腐败领导小组经常性研究事项,形成一体推进工作链条。深入推动行政审批、工程建设、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等部门流程优化、服务升级,持续抓好政法系统、国有企业、房地产开发等领域风险防控、堵塞漏洞,推动完善领导干部家属从业规定,切实加强“不能腐”制度建设。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压紧压实制度执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进一步强化制度对权力的刚性约束。

持续扩大“廉”的覆盖面。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教育,组织开展主题警示教育月活动,推动理想信念、党纪国法和案例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高起点开展清廉高平建设,协助市委制定出台实施方案,以高平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为依托,以涵养清廉文化为导向,统筹开展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创建活动,让“廉”元素深植长平大地、覆盖各行各业。

(三)持续聚力纠治四风顽疾,在培厚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上下实功、见实效。

重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持续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开刀。从机关单位和乡镇领导干部抓起,集中整治贯彻重大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慢半拍”等问题,坚决纠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不尊重群众需要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督促有关单位认领问题、对号入座、坚决整改,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要把盯节点与抓日常结合起来,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不吃公款吃老板、私车公养、改变公务行程借机旅游、经费使用搞变通、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理,强化警示震慑。要采取节点督查、数据比对、明察暗访等方式,抓早抓小,露头就打,形成越来越严、一严到底的严管态势,决不允许旧弊未除、新弊又生。

健全完善纠查“四风”长效机制。要健全联动督查机制,整合各类监督力量,畅通社会监督渠道,让“四风”问题无处遁形。要健全快查快结机制,对顶风违纪行为一律从严处置,对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形成有力警示震慑。要健全源头防治机制,定期对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深入查找相关体制机制漏洞,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细化完善规章制度,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督促各级各部门坚持过“紧日子”,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特别是树立正确政绩观,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强化系统思维和科学谋划,多做为民造福的实事好事。

(四)持续聚力提升监督质效,在构建具有特色权力监督格局上下实功、见实效。

加强对“一把手”监督。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和晋城市委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施办法,重点关注亲属经商办企业、与老板来往密切、信访举报多的领导干部,重点监督党的纪律、党内法规等执行情况,重点检查“三重一大”、民主决策等落实情况,切实把对“一把手”的监督落在实处。密切关注各乡镇、市直单位“一把手”日常思想、工作状况以及八小时之外的情况,及时掌握问题反映,加强线索排查核实。机关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巡察机构都要聚焦“一把手”进行重点监督,同时要加强对其他班子成员的监督,定期向市纪委监委报告有关情况。

探索改进日常监督。健全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提高“画像”精准度,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完善政治生态分析制度。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科学实施谈话函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抓住监督重点,延伸监督触角,创新监督方式,紧盯各单位及二级机构廉政风险点开展下沉式、穿透式监督。坚持权责统一、失责必问,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对失职失责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优化纪检监察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机制,扩大监督治理的集成优势和综合效能。

用好用足巡察监督。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各级党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认真配合做好市县巡察上下联动。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和机动式巡察等方式,压茬开展七届市委第二轮、第三轮巡察,深化对村(社区)延伸巡察,着力提高巡察质量和专业水平。做深做实巡察整改工作,督促一体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日常监督、整改后评估,确保整改过程精准、整改结果高质量,推动巡察成果转化为助力改革、促进发展成效。

(五)持续聚力抓好专项整治,在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上下实功、见实效。

精准发力护航乡村振兴。督促有关部门积极主动抓住国家对乡村振兴资金、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加大的发展机遇,把乡村振兴同文旅康养和高质量发展等工作结合起来,统筹谋划、抢先布局。研究制定精准开展脱贫攻坚过渡期专项监督工作方案,紧盯乡村“五大振兴”推动落实情况,围绕“四个不摘”政策落实、“三项机制”运行和领导体系、帮扶队伍、发展规划、考核机制等有效衔接情况,实施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确保高质量完成过渡。密切关注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贪污侵吞、吃拿卡要、克扣截留、暗箱操作、权钱交易等问题,保障党的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维护公平正义政策有效落地。

持续开展民生领域整治。巩固扩大“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果,聚焦人民群众新期盼,深挖细查严办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打伞破网”与反腐“拍蝇”紧密结合,不断完善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工作机制、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在全市开展“基层治理提升年”活动,根据政治生态研判情况,突出重点乡镇(办事处)、重点村(社区),聚焦涉农补贴、征地拆迁、“三资”管理等,着力解决各类影响群众获得感、破坏党的执政根基突出问题。大力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权力清单化管理,强化村级集体“三资”管理提级监督,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组织开展基层重信重访问题排查、化解、整治专项行动,按照高平市纪委监委出台的重复检举控告件办理实施办法,对重信重访件分类处置,包案化解,全面压实纪委内部办理责任和乡镇党委政府化解稳控责任,有效化解缠访、闹访、重复访、越级访等问题。健全完善市乡联动、片区协作、交叉监督机制,用好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队伍,有效整合基层监督力量,把监督“探头”架设到乡村一线,真正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以监督促进乡村治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六)持续聚力深化自我革命,在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上下实功、见实效。

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严肃民主生活会制度,规范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持续培育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认真贯彻执行《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监督、防治腐败。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肃机关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党建办公室作用,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规范化水平。

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坚持好干部标准,加大干部培养选拔、交流轮岗力度,全面优化队伍结构。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稳妥有序做好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深化全员培训和实践锻炼,通过业务培训、跟班学习、联动办案、“传帮带”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干部队伍履职能力。建立健全关心关爱机制,充分发挥机关工会、宣传、党办等部门组织作用,营造健康向上、团结和谐的机关文化氛围,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强化自我监督制约。依法依规做好市监委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聘任新一届特约监察员。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内控机制,深入查找分析全链条各岗位风险点,强化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严格落实“例会+督办”制度,更好发挥内部监督机构作用,对跑风漏气、以案谋私、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的严肃查处、绝不护短,真正把“打铁的人”淬炼为“铁打的人”,切实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战士。

同志们,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晋城市纪委监委和高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推动全面建设清廉高平取得战略性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