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关于九届区委第一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4-06 15:20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2月17日至6月2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文旅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7月11日,区委巡察组向区文旅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织及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情况

)切实提高站位。局党组切实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将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深入研究分析巡察反馈意见及建议,及时制定问题清单,从思想认识、规矩意识、工作作风以及制度建设等方面深挖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改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召开党组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迅速部署,明确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紧抓不放。党组书记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整改措施、目标时限、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单位,层层传递压力,实施台账管理、销号推进。

三)抓好建章立制局党组在做好巡察整改之际,及时总结整改经验,举一反三,建立健全了一系列相关规章制度,修订完善《局党组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财务制度汇编》,坚持做到发现一个问题,研究一类措施,完善一项机制,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不断提升整改工作实效,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为全方位推动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力度不够方面

1.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以及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的重要指示存在不足。

(1)针对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进展缓慢问题。一是加大学习力度。开展专题学习8次,由局党组书记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以及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二十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具体工作思路和举措。二是高质量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对34处文保单位分批分类推进修缮保护工作,完成2处国保、6处低级别文物抢险修缮。对22幅古画进行分类整理、数字化信息建档及专家鉴定,提升管理水平。三是加大文化资源挖掘整理,开展《程颢令晋城史料整理研究》《老城历史文化挖掘整理》《国宝记忆》丛书编纂等项目,推动城市文脉延续。

(2)针对开展读书活动不到位问题。一是强化软硬件设施建设,新建4个学校分馆,4处新型文化空间,通过资源共建共享增加8.01万册馆藏图书量;二是加强品牌建设,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书香润城区”、爱“阅”之城等品牌活动,提升图书馆影响力,助推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

(3)针对“文润城区”公众号关注度低的问题。一是提升内容质量,依托我区特色文旅资源,丰富资讯内容。二是加大宣传力度,依托“太行日报”“晋城城区”市区影响力较大的媒体以及线下旅游节庆活动、热门话题等加大城区文旅宣传力度。三是加强与专业团队合作,提升文案策划、视频编导、拍摄剪辑等业务水平,为文旅宣传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落实发展康养产业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要求有差距

(1)针对责任不够明确问题。一是加强学习,组织专班赴忻州、太原、焦作、上海等地学习先进地区发展康养产业的经验,不断提升业务水平;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切实担起发展康养产业主体责任,紧紧围绕全区康养产业提档升级制定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人、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工作时限;三是加强示范引领,积极推动文旅康养集聚区、旅游度假区、旅游休闲街区等申报工作,共申报省级荣誉4项,提升品牌吸引力。

(2)针对未推动形成文旅康养发展规划问题。一是推动构建文旅康养发展新格局,围绕全市文旅康养“12210”发展格局,以“一核两环”为重点,以中心城区为统领,推进多个片区协同发展,构建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新篇章;二是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契机,坚持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精准定位,立足现有基础和“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编制高质量、高水平的全区全域旅游总体规划,构建全域旅游空间体系。

(3)针对康养特色村规划、康养院落认养工作未达进度问题。一是稳步推进“百村百院”康养项目建设工作,积极对接市文旅局、区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帮助牛山、山西底沟通协调规划手续办理事宜,围绕山西底村景区创建,完成专项规划编制、服务设施建设及业态提升工作;二是对接城投为康养院落引进市场经营主体,培育非遗展示、餐饮、民宿、创业孵化等新兴业态。

(4)针对旅游教育培训未形成特色问题。一是积极引智借力,组织南大街、洞头、翟河底、各旅行社等参加山西省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及促进文旅消费培训、山西省发展乡村旅游推进乡村振兴专题培训、晋城市文旅行业标准化宣传培训、文旅康养专题培训、导游人员服务培训等;二是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组织专人参加山西省全域旅游专题培训班,同步组织开展城区特色专题旅游教育培训;三是继续深化校地合作,与本土高校确立校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构建文旅专业人才的培养体系。

3.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有短板。

(1)针对保护濒危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不到位问题。一是组织专人深入基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擀香技艺、布老虎、合绳技艺的实物进行收集和整理,同时将影像资料予以保存,以数字化手段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二是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推荐我区国家级非遗项目“上党二黄”省级传承人拍摄非遗宣传片,通过线上非遗戏剧直播、展演等形式进行推广交流。组织区级非遗项目参加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省市区活动,开展非遗进冶底岱庙活动,让传统文化、非遗文化成为现代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三是积极向上级申报非遗项目,推荐我区手工玻璃制品制作技艺、泽州吕砚、姬氏皮肤疗法列入晋城市第七批市级非遗项目。  

(2)针对协调保护力度不够问题。区文化馆积极与泽州县文化馆进行协调,并形成解决方案,由泽州县文化馆直接对接注册团体进行扶持,彻底解决托管造成非遗项目无法保护和扶持等问题。

4.文物保护措施不力

(1)针对保护汛期受损文物力度不够问题。一是全面收集整理受损文物情况,共申报55处文物建筑受损目录,向上级申请应急抢险专项资金22万元用于文物抢险;二是精准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分类制定修缮计划,完成国保单位冶底岱庙道路抢修工程,对国保单位怀覃会馆、市保单位张院民居、茶元关帝庙、北岩玉皇庙、清风壁摩崖石刻、西街玉皇庙、冶底寨址等7处文保单位,依照受损具体部位以及情况,已采取加固、修缮等针对性的保护措施。

(2)针对发挥文保员、网格员作用不够问题。一是加强与镇办沟通,积极发挥文保员、网格员的文物看护协助作用;二是制定文保员、网格员管理办法,建立文保员、网格员文物巡查制度;三是完善文物巡查闭合管理机制,做到每月一小结、半年一总结,将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归档留存。

5.落实安全监管责任有疏漏

(1)针对安全监管责任不到位问题。一是积极完善工作机制,印发《晋城市城区文旅安全生产“三大战役”工作方案》《全区文化旅游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全区文旅行业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工作方案》《晋城市城区文化旅游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与市执法队、消防、公安等部门构建起联合检查工作机制,针对重大问题开展联合检查行动;二是形成工作闭环,成立回查工作组,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突击夜查等方式,对以往检查清单中未形成闭环或未及时落实整改的场所进行“回头看”。目前,已对40余处限期整改问题进行复核,对未完成整改的3家场所进行停业整顿;三是推广黑名单制度,对存在安全隐患、无证经营等场所,联合市文旅局共同进行黑名单公示,加大信用联动奖惩力度;四是加强行业安全防范意识,组织全区的娱乐场所、网吧等重点监管企业进行消防演练、安全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

(二)纪律规矩意识不强,执行制度规定不严格

1.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

(1)针对调查研究下属单位工作情况不到位问题。一是建立调研工作机制,制定调研工作安排,党组成员带队定期到下属单位调研,了解工作问题和困难,研究制定解决措施和办法;二是完善定期述职、每周工作汇报、定期听取下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等制度,及时掌握下属单位各项工作动态;三是督促各班子成员和分管领导按照“抓业务必须抓廉政”的要求,落实“一岗双责”,强化教育管理,加强业务监管,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下属单位各项业务工作中。

(2)针对监管下属单位执行财务人事社保制度不严格问题。一是完善各项制度,提高内控管理,完善风险管控体系,提高防范和化解风险能力;二是加强单位内部财务管理与监督,严格遵循“三重一大”集体议事决策制度,对重大项目、重大资金加强监管;三是将下属单位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等工作纳入到日常监督管理工作范围,定期听取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3)针对监管下属单位业务工作不到位问题。一是制定《区文旅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运行管理办法》,从制度层面提升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管理和服务水平,更好保障基层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二是针对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运行问题,强化业务监督,督促区图书馆、文化馆每季度到各镇(街道)就配送设备、图书及其他文化设施使用、管理进行检查,并做好台账记录,及时反馈相关问题;三是针对农家书屋使用效率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辅导及培训,提高管理员业务水平,同时依托两馆定期开展主题讲座及读书交流活动,增强图书室的吸引力。

(4)针对督促下属单位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不严格问题。一是强化内部管理,完善请示报告制度,下属单位工作中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实行逐级请示报告;二是加强对下属单位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加大对专项资金拨付的审核把关,对于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管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支出,由业务部门和财务部门联合监督,出具验资报告。

2.针对廉洁风险防控制度虚设问题。一是召开党组会议,对鸣凤剧团有关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对剧团资产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精准制定整改方案;二是积极解决社保、债务等遗留难题,通过与相关部门及债权人多次沟通、协调,鸣凤剧团事业人员养老保险拖欠问题得到解决、有效化解剧团账户冻结及债务问题;三是引进优秀演员,确保鸣凤剧团的演出工作正常开展,2022年至今已承接送戏下乡、惠民演出、戏曲进校园、戏曲进乡村等文化惠民演出130余场。                         

3.执行财务制度不规范。  

(1)针对程序不规范问题。一是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专题培训,为党员干部准确把握《预算法》实质、规范预算管理、执行打下基础;二是聘请第三方对全系统财务支出、内控制度执行进行专项审计,查找风险点;三是完善财务管理、政府采购、合同管理等各项内控制度,规范文艺演出、工程建设款项拨付、办公用品采购管理等各项支出,提高内部管理效能。

(2)针对部分财务凭证所附资料不齐全问题。一是规范财务支出流程,根据财务报销管理要求完善《财务报销流程及要素流程图》,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二是严格财务支出审批控制制度,实行业务部门、财务部门双重负责制;三是加强学习培训,就财经纪律、财经管理等知识进行专题培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目前,相关凭证资料已全部补齐。

(3)针对以局长办公会代替党组会议研究决策重大事项问题。一是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对《条例》进行系统深入学习;二是修订完善《区文旅局党组会议制度》和《区文旅局局长办公会工作规范》,明确局务会议与党组会议议事范围,完善《区文旅局“三重一大”监督管理办法》,明确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及大额资金使用的范围。

(4)针对审管对接不及时、不主动问题。一是强化信息共享应用,明确专人与审批局进行业务对接,促进部门之间数据共享、信息互通,截止目前,累计接收审批局信息告知函13份,37项审批信息;二是建立联动工作机制,推进审批监管有效衔接,对因审管分离造成的政策标准不统一、职责边界不清晰等问题,建立文件协商、专题会议研究、定期座谈等常态化沟通机制。

(三)管党治党力度不大,组织保障不够有力

1.针对推动化解发展难题的主动性不够问题。一是立足城区实际,与区财政局联合制定《晋城市城区政府购买区级公益性演出资金管理办法》,鼓励、支持文化演艺市场主体积极购买公共演出服务;二是激励优秀作品创作,拟定《促进城区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扶持办法》和《关于扶持优秀文艺人才的实施意见》,制定《区文旅局2022年度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资金分配方案》,对情景剧《誓言》、原创歌曲《宜居老城》、器乐曲《辉煌》等文艺作品给予资金扶持;三是创新融资渠道,在用足用好上级政府及职能部门的利好政策的基础上,提供融资洽谈对接平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争取省级项目奖补资金,开展市场主体政银企对接活动;加大文旅对外营销力度,全方位开展品牌推广,组织华谊、东方国旅等文旅企业前往河南洛阳、新乡、焦作,内蒙古呼和浩特、乌兰察布等地参加晋城市文旅康养推介会,开拓旅游市场;五是策划节庆亮点,活跃文旅市场,组织开展了南大街文创市集、“最晋城 最动听”系列音乐节、祈福年画节等系列活动,打造特色文化节庆品牌。

2.干部队伍建设不到位

1)针对未按“三定方案”要求明确部分股室责任人问题。一是加大人才引进工作,聚焦事业单位人员结构老化、专业人才不足等突出问题,根据《晋城市事业单位引进人才实施办法(暂行)》有关规定,按照岗位需求设置专业,面向国内外优秀高校毕业生,为我局公开引进5名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高层次人才;二是明确职责分工,按照“三定方案”要求,明确文艺股、旅游股等负责人及职责。三是加强干部队伍考核,在坚持把政治素质考察放在首位的前提下,做好干部业务能力考察,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

(2)针对文物保护人员利用不充分问题。一是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增加文物专业岗位,引进专业人才1名;二是引入第三方社会力量,积极倡导社会各方力量携手共建“文明守望工程”;三是加强文物保护人员日常管理,从文物专业知识、安全管理等方面提升文保人员专业素质,与各文保员签订责任书夯实安全责任,确保文物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三、坚持常抓不懈,大力推动形成长效机制

一是坚持不懈强化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坚决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的重要政治任务,持续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体现政治担当。局党组将在整改中发挥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作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推动文化和旅游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久久为功抓好整改落实。紧盯整改目标不放松,举一反三,持续落实整改措施,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措施,持续开展跟踪评估,巩固整改成果,适时实施专项检查,防止问题反弹。对尚待完成的整改事项、措施,逐项建立整改台账,按计划整改,对账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一抓到底,按照时间节点看进展看成效,持续跟踪推进,有力推动整改任务全面落实。

三是持续发力构建长效机制。深化巡察成果运用,牢牢聚焦我区文化、旅游、文物等各方面工作的深层次问题,制定完善一系列管长远、治根本的制度机制,形成一批发挥示范引领、突破攻坚作用的政策措施,真正通过落实整改补齐短板、破解瓶颈,不断推动城区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 0356-2060625    电子邮箱:jcscqwlj@163.com

中共晋城市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

2023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