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城区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九届区委第一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4-11 15:43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2月17日至6月2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交通运输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7月14日,区委巡察组向区交通运输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织及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高标准、严要求,不折不扣将整改落实到位。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担任组长,明确有关负责同志抓好巡察整改日常工作。

(二)明确工作分工,强化责任担当。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研究制订巡察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时限,对整改问题逐条逐项对账销号,扎实有力推进整改。

(三)细化整改措施,提升整改质量。广泛征求意见,结合工作实际细化整改措施。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剖析原因、强化举措,以民主生活会成效提升整改质量。

(四)建立长效机制,落实成果转化。注重建章建制,及时修订相关制度,补齐制度漏洞,单位制度更加完善,管理更加规范。坚决纠正有制度不执行或者执行不到位的问题,确保各项制度真正发挥刚性约束作用,巩固深化整改成效,运用好整改成果,主动适应新常态,全力以赴谋发展。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担当作为不够方面

1.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

(1)针对“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不及时”问题。一是完善文件传阅制度,一般文件一天结束传阅,特殊文件随时进行传阅并积极落实工作。二是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文件传阅工作,严格按照文件传阅制度规定认真执行,提醒相关人员及时传阅并及时传达至监管的企业开展工作。

(2)针对“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不认真”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严厉批评教育,责令其向局党组作出深刻检查。同时深刻汲取教训,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依托周工作例会、三会一课及业务知识等培训学习,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担当意识、工作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促进广大干部履职尽责、敢于担当,服务好群众企业,坚决杜绝以后此类情况问题的发生。

2.履行职责存在薄弱环节。

(1)针对“未主动谋划实施道路规划和工程建设”问题。一是在道路工程规划上加强道路工程建设的主动意识和创新意识。召开专题会进一步强化思想教育,提升服务水平。在农村道路建设工作中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大力衔接乡村振兴,提升我区太行一号沿线村(社区)基础设施的同时促进农林文旅康全域发展。二是针对“未批先建”问题进行了认真自查,明确要求,严格按程序规定订立、审核合同,并提交局务会研究讨论后再签订合同。三是局党组进一步压实责任,成立专班,责成专人进行各项工程项目移交,目前已基本完成,相关移交手续正在办理中。

(2)针对“落实行业安全生产监管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一是要求各相关科室严格按照制定的年度监督检查计划认真落实工作,同时健全考核机制,加强监督,按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年度考核。二是与相关部门及交通行业建立联动机制,信息共享,形成合力。加强工作人员的理论业务学习,提高服务企业水平和能力,进一步完善对企业检查记录,将检查任务目标分解到人,责任到人,发现问题整改到底,形成闭环。加大对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整治力度及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对于整改不到位或拒不整改的,联合交通执法单位从严惩处。三是强化安全隐患防范意识,对单位西城客运站加强安全管理,安排专人对西城站存在隐患督促整改,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并要求承租方制定西城站安全管理方案责任到人,同时加强日常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要求整改到位。四是积极与上级部门及政务、审批等相关单位加强信息沟通,及时掌握维修企业动态,落实行业监督管理职责,同时加大巡查力度,消除监管盲区。

3.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学习、广泛宣传、坚定立场、明确方向、坚定道路。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宣传队伍建设,通过开展定期培训、交流学习等形式,努力提高宣传思想干部政治觉悟、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二)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不及时,作风建设抓得不牢方面

1.针对“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有差距”问题。一是强化教育培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为民服务意识,并在实际工作中自觉践行;二是完善健全机制。完善12328工单处置程序和制度,由局法制办统一对接12328平台,接单后依据分工将工单转送至分管领导和相关职能科室进行处置,相关职能科室在规定时间内将处置情况以书面形式报送法制办,由法制办在规定时间内统一进行答复,健全完善工单接收、答复、批转、登记等相关制度,确保工单件件有答复,切实做到民有所诉,我有所应。目前原来的12328热线系统已在2022年4月统一整合至12345热线。自调整以来,我局12345政务热线及时接受率、按时办结率、逾期率、回访满意率均为100%。

2.针对“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一是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公仆意识,真正提高思想觉悟,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把为人民服务意识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以高度的责任感、事业心,勤勤恳恳、扎扎实实的做好各项工作。二是加强能力素质改造,提高对学习业务知识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更新干部职工的知识结构、理论水平。三是注重法律实务,将法律理论与实务相结合,提高工作处理的规范性、科学性,以高度工作责任感和踏实工作作风,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3.对下属企业监管不到位。

(1)针对“筑路工程队未按财务规定设立账簿”问题。2022年9月局务会通过就筑路工程队所涉及账目及资金等委托第三方专业财务机构进行规范记账,并对筑路工程队所有账目及支付情况进行认真梳理,重新规范记账。

(2)针对“下属企业顺通吉安停车服务公司”问题。一是严格规范资产的核算,定期开展财务清查,资产的增减须及时入账,保证账实相符,明确资产管理部门以及使用人、保管人的责任,建立健全实物资产管理卡片、台账。二是资产的调拨、转让、报废要履行审批手续,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处理。三是加强往来款项的管理,及时清理应收、应付账款,报损需办理相关手续。四是加强银行存款和现金管理,不得坐支现金,不得白条入账,银行存款按月核对,库存现金日清月结,确保账实相符。

4.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一是与苇匠机械库院子南边租赁场地承租人多次电话联系,承租人推脱各种借口拒不见面情况下,经多方找寻,但均未见到本人,直至2021年10月区委区政府对连南路道路品质提升该库房被拆除。二是安排专人与康乐社区对接,就“原城南运管所资产收益”进行沟通协商,督促社区尽快履行“四议两公开”等程序,加快推进合同签订,收回租金,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三是对“局办公楼下门面房租金”问题,2020年我局将承租方就拖欠房屋租金一事起诉到城区法院,法院判决生效正进行执行,局党组责成专人负责和法院协调尽快完成执行工作。四是2022年5月,给晋城市鑫百度快捷酒店承租方下达房屋租赁所欠租金催款通知书,2022年底收回承租方之前所欠部分租金,剩余款项已签订还款承诺书。我局将指派专人负责根据租赁合同和承诺书约定,按期收回剩余房屋租金

5.制度不健全,执行不规范。

(1)针对“未健全完善公务用车制度”问题。制订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明确科室统一管理、明确责任人及工作要求,并健全完善单位车辆管理制度及规范日常单位科室派车手续。

(2)针对“未严格执行党政“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问题。召开专题会议,完善了局党组会和局务会议事程序和规则,明确了“从事由提出至作出决定”规定,由涉及科室工作负责人进行提出问题,分管领导提出意见,班子成员提出建议,“一把手”最后提出建议,经集体研究讨论后最后形成决议。

(3)针对“道路工程部分涉及变更未经党组会讨论”问题。2015年至2016年我局负责景西南路、道西路建设任务,部分路段存在拆迁问题,为确保施工进度,出现了在未经党组会讨论就施工问题。对此,我局高度重视,对“三重一大”事项以及规则要求重新进行了明确,并举一反三,要求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局务会要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制度认真执行。

(三)党建工作质量不高,干部队伍建设乏力方面

1.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

(1)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一是组织召开专题党建工作会议,要求各支部高度重视党建工作,进一步提高党员政治思想认识,规范党员组织活动,强化支部党建工作管理,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党组织主要领导同志把党建作为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安排,定期研究。二是对各支部党员根据单位党建工作实际情况进行了重组(2020年6月交通执法体制改革,各支部党员部分上划至市交通运输执法队),同时解散顺通吉安企业党支部,企业支部党员全部转至第一、第二党支部。

(2)针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扎实、图形式、走过场”问题。重新制定学习计划,认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及“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把对党员的管理与实行目标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继续实行党员示范窗口、党员示范岗等党建工作激励机制,更好激发党员的参与热情和创造活力。

(3)针对“发展党员不规范”问题。第二党支部重新组织召开党员大会,统筹安排党员疫情防控值班时间,并向工委说明原因。对预备党员转正进行重新投票,同时完善了预备党员转正相关程序及资料。在随后召开的党员大会上各支部深刻对照问题,积极进行整改。

2.针对“干部管理宽松软”问题。一是区纪委相关部门对当事人作出了党内警告的处理。局党组对其进行约谈,并要求作出深刻检讨,同时,针对此现象进行举一反三,认真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挖问题根源,勇于揭丑亮短,有针对性地堵漏洞、补短板,进一步完善廉政建设制度机制,坚决杜绝此类事情的发生。二是对单位考勤制度重新进行了规范,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格遵守单位考勤制度,严格上下班时间、严格签到签退,并把干部职工工资待遇及是否严格遵守单位各项制度纳入年终考核。

3.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

(1)针对“人员岗位调整不到位”问题。目前,我局党组已按照“三定方案”的要求配齐配全交通事业发展中心各岗位,确保职责清晰、岗位明确、工作顺利开展。

(2)针对“中层干部长期未轮岗交流”问题。召开党组会,分头对中层干部和科室骨干开展谈话,了解干部思想,经党组会研究已完成调整。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巡察反馈问题见底清零

针对多年遗留下的房产纠纷的问题,制定了有效举措,细化分解任务指标,明确了责任部门、责任人,2023年,将按方案要求加速推进,争取早日圆满解决。

(二)深化整改健全长效机制

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锲而不舍的精神,持续推进整改。强化督促监管,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尚未完成或需要持续整改的事项,紧盯不放,件件落实;对后续整改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举一反三、立行立改。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持续完善各项制度,坚持一手立规矩、定制度,一手抓整改、促落实,强化制度执行力,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促进机关内部管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三)巩固整改成果进发展

把此次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城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和动力,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切实做到警钟长鸣、廉洁自律,坚决防止“四风”反弹,真正把作风建设抓严抓实抓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地落实落细,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交通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356-2370625;邮政信箱:晋城市城区黄华街2581号;电子邮箱:jccqjtjbgs@163.com。

 

                  中共晋城市城区交通运输局党组

                         2023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