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街道党工委关于九届区委第一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4-06 15:30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2月26日至6月2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开发区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巡察。2022年7月中旬,区委巡察组向开发区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织及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情况

街道党工委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决扛起主体责任,针对反馈的问题,积极推进整改落实。

(一)压实政治责任,强力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党工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仔细研究整改工作,成立了以书记、主任为双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组,两委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主动落实整改。相关责任科室明确责任和分工,密切配合,形成强大整改合力,共同推动整改真到位、见实效。对反馈意见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从产生、发展到整改的整个过程,都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对症提出有效的整改措施和处理意见,稳步推进整改措施的落实。

(二)坚持动真硬,全面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任务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对个性、单一问题,要求分管领导逐人逐项拿出处理意见,立行立改、限期办结;对共性、普遍问题坚持系统思维,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开展整改专项行动。在整改内容上,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重点问题的突破带动全面整改落实。按照“一方案三清单”,逐项去落实,针对问题深挖细排,处理问题措施到位,确保整改到位、规范到位、提升到位。

(三)构建长效机制,确保巡察整改取得成效。把具体问题整改与构建长效机制有机结合,做到用制度机制规范权力、严肃纪律、堵塞漏洞、治理源头,实现整改成果制度化、常态化。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推进整改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提升整改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纪工委大胆开展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认真研判实际情况,切实抓好移交问题线索的处置工作,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严肃问责,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政治建设抓而不实,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偏差,基层社会治理领导力有待进一步加强方面

1.针对“党的政治建设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的问题,一是2022年7月29日第7期中心组重点学习《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城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意见》,并对文件进行充分研讨。8月6日第25期机关大讲堂和9月30日的两委会议继续学习并进行交流研讨。二是改进了街道党工委和两委会议制度、流程,规范了社区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三是进一步完善中心组、机关大讲堂、清风微课堂等理论学习载体,开展丰富多样的理论学习教育,结合正在开展的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形成一社区一特色、一社区一品牌,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四是对于安全、疫情、信访、环保等底线工作,被上级督导组通报的,在街道要进行通报、提醒谈话、问责等。

2.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机关大讲堂等学习制度,明确学习研讨的相关要求,街道两委成员带头将理论学习与街道工作紧密结合。二是结合重点工作安排部署、最新会议精神、领导讲话精神等,制定符合街道实际的学习计划,并定期要求党员干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用性,确保学习成效。三是创新机关大讲堂的学习形式,借鉴“一学一唱四对照五报告”工作法,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素质和能力。

3.针对“执行党的纪律出现偏差”的问题,一是通过机关大讲堂和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八期重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二是东谢匠和南田石社区党支部书记针对“相关人员任职违反《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十二条有关规定的问题”进行了书面检查,两名不适宜担任理事会成员的党员已按照程序退出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会。三是强化日常监督,加强对日常工作和中心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主动发现问题,强化街道纪工委监督的职责,把政治监督首责落实好。四是强化问题线索发现和处置能力,针对巡察整改部分事项缓慢和监督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置,函询9次,组织处理8人。结合当前“强监督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清廉城区”建设等工作,强化廉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树牢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

4.针对“街道机构改革无实质性进展”的问题,一是按照《晋城市城区开发区街道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明确“五办两中心一站”工作职责,并对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定岗定责。二是对于新考录人员按照《开发区街道党政机构及事业单位设置实施方案》确定岗位,通过民主程序,确定科室负责人,经街道两委会研究并下发具体方案。三是在推动改革的同时,注重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在人员调整到位后进行集中培训,确保短时间内适应岗位工作。

5.针对“深化涉农社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停滞不前”的问题,一是9个涉农社区中,1个社区正在开展股权证书的发放工作,其余8个社区已完成发放。二是力争年底逐步实现社区按照成员持有股份比例对当年的净收益进行分配。三是南田石社区通过自购土地加社会资本引入模式发展集体经济,金匠社区和耿窑社区已将多年未收费的资源进行了规范整理,通过区级产权交易平台实现集体经济增收。

6.针对“社区‘大党委’作用发挥有差距”的问题,一是通过党建工作例会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社区重新修订“大党委”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大党委联席会议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协商解决区域化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到党建引领聚合力,资源共享惠群众。二是要求各社区通过落实大党委“一书三清单”制度,逐步实现组织共建、活动联办、资源共享、辖区共治。三是严格按照区委组织部相关文件要求,社区大党委书记原则上由包社区领导担任,明确是党员的街道“两委”成员担任所包联社区“大党委”书记。茶元和金匠社区包联领导非党员的,“大党委”书记由现任党支部书记兼任。四是结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督导各社区着力构建党建引领坚强有力、管理运行标准规范、党员群众共治共享、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城市基层党建格局。

7.针对“物业管理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基础不牢”的问题,

一是对《关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先行先试项目的实施方案》《2021年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行动计划》以及省、市关于加强物业管理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进行学习,细化目标任务,融入到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中。二是充分发挥物管会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制定了物管会党支部工作制度,建立了“一汇报、二评议、三落实”的工作机制。三是物业企业对小区私搭乱建、飞线充电等安全隐患问题进行排查,配合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全面整治。

8.针对“居民群众对街道社区的认同感不强”的问题,一是由社区大党委书记牵头,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大党委联席会议,形成“一核多元”社区治理格局。二是业委会、物管会工作人员把市、区、街道以及社区的好政策、好声音传达给居民,将小区以及居民反馈的问题以工作函的方式送达物业,并督促整改,促进和谐社区建设。三是以二圣头社区、东圣社区为试点,成立了双积分工作领导组,出台积分细则和兑换方式,提升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内在动力。

(二)形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干部作风建设效果不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问题仍有发生方面

9.针对“制度建设流于形式”的问题,一是重新完善修订《开发区街道制度汇编》,将原来制定的各项制度由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进行审核,上会研究后,统一进行梳理汇总,确保街道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二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力,进一步提升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制度意识、纪律意识,充分发挥制度应有的规范性和约束性。

10.针对“对社区部分重要工作的监督指导流于形式”的问题,一是对9个涉农社区均存在债权债务长期挂账未得到妥善处理的问题,成立专项整治小组,迅速开展整治,各社区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积极动员部署、带头推动落实。二是对于郝匠社区存在的问题,街道要求社区对此事项进行了详细说明,并作出整改承诺。三是其他社区有的长期挂账已做账务清理调账,如金匠社区化解应收5家单位,三家账务核销。四是对9个涉农社区集体经济合同问题进行全面细致地梳理排查、分类研究和有效规范。

11.针对“收文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组织负责党务和行政公文的人员对2020年以来纸质收文已重新整理、登记,收文严格按照签收、送批、传阅和转办等程序进行处理,基础资料完整齐全。二是加强党建办公室人员管理,党务和行政相关文件分别安排两个人实行AB岗。

12.针对“发文审核不认真”的问题,一是对2020年12月14日印发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进行重新审核,修订错误,完善发文卡上主办部门、拟稿人签字以及核稿日期。二是对2020年以来发文进行重新整理、审核,对于发文对象表述错误、发文单位落款和日期缺失的,给予调整或补充完善,并由专人对文件的内容、文字进行核对,确保无误。

13.针对“填写推荐票应付差事”的问题,一是召集组织干事、相关工作人员召开问题整改专题会议,认真分析问题原因,深刻反思并引以为戒;二是学习了习近平谈“抓落实”相关文章,进一步强调了工作纪律和工作态度,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14.针对“决策过程简单化”的问题,采取2条整改措施。一是制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内监督制度,坚持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集体讨论,民主决策。二是规范工作人员的会议记录,对会议研究过程和决议结果均要完整记录,体现民主决策的全过程。

15.针对“存在先实施再决策现象”的问题,一是针对“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及培训费用”和“征订《大数据舆情报告》费用”存在先实施后决策的问题,由相关负责人进行情况说明。二是进一步完善街道账务审核制度,对于预支出费用和预开展工作提前上会研究。

16.针对“存在决策滞后影响社区正常报账的现象”的问题,一是规范主任办公会、两委会议流程,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召开,确保研究相关账务的时效性。二是提高社区报账员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进一步优化并完善社区报账流程,特别是涉及使用土地补偿款的审批申报流程,要提高效率。

17.针对“对各社区‘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指导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规范“四议两公开”制度,对重大支出、重大事项、热点问题严格按支部提议、“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居民代表会议决议程序召开,做到“一个步骤不能减,一个程序不能乱”,杜绝党员大会和居民代表会议合并召开的情况。二是充分发挥党员联系群众的作用,就支部提议事项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使决策事项符合广大群众的意愿。三是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切实保障居民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居民真正成为社区各项事务管理的主体。

18.针对“对东圣社区沁馨苑小区某顶楼住户因房顶漏水致使室内墙壁发霉生虫问题解决不力”的问题,东圣社区督促物业进行了4次维修处理,每次处理时及时与住户进行沟通,并在雨天进行观察,发现还有漏点后及时进行维修。现屋顶区域都已做处理,如雨天还会出现渗水问题将及时报给物业,物业及时入户确认情况并予以维修。

(三)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

19.针对“对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按照《全省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试行)》《和晋城市城区开展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树亮品牌全面达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精神,制定了《街道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方案》,从组织设置、组织生活、活动场所、队伍建设等七个方面进行规范,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二是结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将党群服务驿站建设作为社区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一个方面抓好抓实,按照区委组织部党群服务驿站建设标准,在已建成6个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新建工作。

20.针对“未建立党建工作定期研判制度”的问题,一是制定了《党建工作分析研判制度》,明确了党工委每季度、社区党组织每月从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组织运行情况、重点任务推进情况等方面进行分析研判,党工委及时准确掌握党组织运行动态,针对问题及时解决。二是针对郝匠、东谢匠等党员人数均已超过现党组织设置标准的党支部,分步骤完成党组织升格选举。针对耿窑社区党支部班子不全的问题,已按照换届选举人选标准完成配备。

21.针对“对下级党组织工作指导监督不力”的问题,一是制定了《基层党组织党建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各党支部党建工作任务。二是结合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活动,进一步完善年终党建工作点评制度,包联社区领导进行点评,党工委书记作出总结。

22.针对“街道本级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不精准”的问题,一是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党建工作责任制、领导班子目标考核,与重点工作一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査、同考核。二是党工委书记是意识形态的第一责任人,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协助党工委书记抓好统筹协调指导工作,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领域和包联社区的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三是每季度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议,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作出工作安排,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23.针对“对各社区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疏于监管,放任自流”的问题,一是根据人事变动,调整完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主任任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两委领导和基层党组织书记为成员,形成“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相关领导密切配合的工作合力,进一步压实责任。二是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学习,要求社区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三是严格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报告审核流程,由社区党支部书记审核,包联社区领导把关后,街道分管领导审阅,坚决杜绝照搬照抄的情况。

24.针对“基层意识形态阵地守得不牢”的问题,一是明确每季度听取社区党支部及非公党组织书记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汇报,加强对党组织意识形态教育培训,年终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出台意识形态分析研判相关制度,对发现的网络舆情、宗教、重大政治节点等排查出的问题要及时分析研判,督促分管班子成员落实意识形态“一岗双责”,属地社区共同整改落实。二是加强对社区意识形态工作的监督力度,坚决杜绝社区用集体资金支付宗教活动、宗教场所维修等相关费用。

25.针对“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加强对各党组织党员教育管理,完善党员教育培训制度,制定下发了《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结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对街道全体党员进行轮训,强化党员的政治意识。二是针对郝匠社区、东谢匠社区党员参会发放报酬的问题,由党工委书记对两个社区党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全体党员签订承诺书,坚决杜绝党员有偿参与党组织生活的现象。三是对君悦湾党支部某党员长期不参加支部活动的党员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改正。四是对中心校党员未能带头执行单位签到签退制度,本人已作出说明,承诺今后认真执行单位各项规章制度。

26.针对“区委巡察和审计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对已整改的事项组织开展“回头看”,东田石日间照料中心正在建设中,由分管领导牵头,迅速进行全面整改,并定期向党工委上报整改情况。二是对于办事处为东圣社区代管账务过程中无正规发票的问题,已逐一进行核实,并完善票据。

27.针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执行仍然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集中学习并下发了《组织工作巡察整改学习资料》,对常用的规章、细则等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

二是针对中心校党支部“召开支委会参会人数多于支部委员人数并且还参加表决”的情况,中心校党支部书记向党工委作出了书面检查,要求其今后严格执行支部相关会议制度,按流程议事表决。

28.针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一是组织社区以及非公党组织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重点对“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相关要求进行学习,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程序和要求。二是街道两委成员认真反思剖析个人在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对照检查材料撰写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达到了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相互提高、相互促进的目的。三是各基层党组织严格按照要求,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包联领导到会进行了指导把关,并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制定组织生活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逐项抓好落实。四是进一步提高机关党支部战斗力和凝聚力,以机关大讲堂的形式,开展“一学一唱四对照五报告”学习活动。

29.针对“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展不扎实”的问题,组织各支部党务工作负责人重新学习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流程,对上一年度民主评议党员情况进行自查,对存在简单以票定等次的情况等问题予以纠正,确保不再出现。

30.针对“抓经济建设工作用力不够,未能采取有效措施,指导帮助各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挖掘潜力,发展壮大”的问题,一是定期召开经济工作安排部署会,紧盯街道经济指标任务,切实抓好各项谋划,主动与辖区范围内各项目单位对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制定了《开发区街道社区集体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了资源开发型、资产盘活型、股份合作型、服务创收型等发展路径,推动社区经济全面发展。

三是二圣头社区积极推进经济发展用地“圣景天地”项目,建成投入后将有力拉动街道商业消费升级。四是南田石社区为发展社区集体经济,积极启动金石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已完成前期手续,正在加快推进。

31. 针对“对‘工、青、妇’工作领导不力”的问题,一是党工委进一步加强对“工、青、妇”的指导力度,明确专人负责,通过召开专题汇报会,听取了负责人的汇报,并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指导。二是把“工、青、妇”组织建设纳入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整体格局中,以党建带群团,以群团工作促党建,发挥基层群团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桥梁纽带作用。三是工会联合会新增基层工会4个,为企业工会申请“职工一次性电子餐饮消费券”资金补助;流动团员团支部开展了“百年青春心向党 党建带团建”主题活动、庆祝七一建党节等活动;积极打造妇联亮点,以东圣社区“妇女之家”为阵地,创建“悦女性”素质文化提升项目,开拓妇女发展工作新空间。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抓制度建设规范化。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标本兼治,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从根源上找准存在问题的“症结”,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堵“漏洞”、补“短板”,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抓责任落实常态化。坚持“主动认领、领导带头、立行立改、统筹兼顾”的原则,坚决落实好党工委主体责任,切实落实好党工委书记、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将压力传递到所有的党员干部。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后续巡察整改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各项工作部署。

三是抓成果运用成效化。坚持标本兼治,对能够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到位;对需要通过一段时间才能整改的限期整改到位;对一些需要长期整改才能解决的问题制定详细的整改工作计划,在整改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全面梳理,在全处进行推广运用,切实以巡察整改促进工作提升,以工作成效检验整改效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356-2213629;电子邮箱:kfqdgwzz@163.com。

中共晋城市城区开发区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3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