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巡察组反馈八届区委第十轮巡察情况

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0-11-06 15:47

        经区委批准,八届区委第十轮巡察紧紧围绕“三个聚焦”,开展监督检查。对3个区直单位党组、1个街道办事处党工委、1个国有企业开展常规巡察;对45个村(社区)党组织、28个非公党组织开展延伸巡察;对5个区直单位(企业)、6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专项巡察。现将各巡察组反馈情况公布如下。
    一、对钟家庄街道27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钟家庄街道27个村(社区)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在加强党的领导、提升民生福祉、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对意识形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城中村改造等工作落实不力;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集体资产资源管理不规范,部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差,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有差距,部分党组织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发展党员不严肃、不规范。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结合具体工作,拿出切实有力的举措,主动作为。二是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三是加强组织建设,不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努力打造让党放心、群众满意的村(社区)干部队伍。四是以钉钉子精神狠抓问题整改,确保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二、对北街街道9个社区党组织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北街街道所辖社区党(总)支部在北街街道党工委领导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惠民政策,服务社区发展,特别是在落实城中村改造、老城更新与保护工程等区委“头等大事”、“双违”拆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中取得一定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落实医疗保障政策,推进产权制度改革,解决城中村改造遗留问题等方面落实不力;民主决策程序执行不规范,“三资”管理不到位,制度执行不严格;党建工作不到位,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有差距,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
    意见建议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职责。二是持续抓好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着力从加强教育、民主管理、强化监督、建章立制四个方面下工夫,推动社区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三是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做实巡察整改工作。 
    三、对开发区街道党工委及9个社区党组织巡察反馈情况
    对开发区党工委的反馈问题:   
    开发区街道党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3185”工作思路,按照“抓牢两个基础,办好三件大事,攻坚六大工程”工作部署,全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不够深入,对重点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不扎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得不紧不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对基层党支部建设重视不够,所辖非公党组织重业务轻党建。 
    意见建议: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实际狠抓工作落实,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党工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不断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三是加强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把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要求落到实处。四是要切实抓好巡察整改,确保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对9个社区党组织的反馈问题:   
    党的十九大以来,耿窑、茶元、金匠等9个社区党支部能够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各社区实际,团结带领社区党员干部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推动社区发展,特别是在落实区委“头等大事”、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疫情防控等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的重点工作存在差距,服务群众能力不强,在“乡村振兴”上发展思路不清、措施不多;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三资管理”不规范,“三务”公开不到位,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组织生活会开展不规范,“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个别社区党组织对集体企业领导不力,部分社区党组织战斗力不强,部分社区长期不发展党员。 
    意见建议: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各社区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二是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集体资产管理,严格民主程序,加强民主监督,不断提升社区自治水平。三是强化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改善党员年龄结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四是落实巡察整改,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四、对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在落实拥军优属、优抚帮扶、保障退役军人权益、联点共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零”单位创建等工作中取得一定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意识不强,落实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不到位;纪律和规矩意识不强,存在执行制度不严和履职不认真等问题;管党治党力度不大,党组织作用发挥有差距,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机关支部选举不规范。
    意见建议:
    一是要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持续落实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优抚帮扶、权益保障等各项工作。二是强化党建引领,以党建促业务,积极探索一条以党建为引领具有城区特色的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之路。三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四是抓好巡察整改,把整改工作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结合起来,堵塞制度漏洞,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巡察整改落到实处。
    五、对区城市更新与保护中心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区城市更新与保护中心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等工作,积极向前推进,协助区委区政府解决了一些突出问题和矛盾,结合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新模式推动开展了前期调查摸底、试点等工作。巡察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对在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中应履行的综合监管职能缺位;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不力,“三重一大”议事制度不严格;组织力不强,党组议事规则不健全,机关党建工作不扎实。
    意见建议: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职责履行到位。二是认真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三是强化监督制约,建立健全党组议事规则,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相关规定。四是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整改要求。 
    六、对区自然资源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区自然资源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发挥职能作用,围绕全区“头等大事”等重点工作,奋力攻坚,为全区的重点工程建设等提供了有力保障。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党组发挥领导作用不充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不力,“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强;机关党建工作不规范;一些干部担当作为劲头不足,履行职责不到位。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充分发挥党组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三是严格制度执行,将“三重一大”、中心组学习、财务等制度落到实处,并抓长抓常、抓细抓实。四是坚持结果导向,认真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 
    七、对区宜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区宜居房地产公司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开展工作,尤其是2020年,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抢抓工期,有序推进了十宗地回迁安置房建设。巡察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意识不强,未按要求成立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缺失;履职不到位,推进工程建设中部分项目手续办理缓慢,部分工程进度不达序时进度;内控管理不规范,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公司治理能力不强,董事会、监事会职能发挥不到位。
    意见建议:
    一是提高对国有企业中加强党的建设重要性的认识,积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中的相关规定。二是精心谋划,科学统筹,确保十宗地回迁安置房建设进度,完成预期目标。三是规范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董事、监事在经营中的作用。四是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管理,规范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有效防控廉洁风险。五是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八、对部分区直单位(企业)及村(社区)专项巡察反馈情况
    对5个区直单位的反馈问题:
    区自然资源局、区住房保障与城乡建设局、区城市更新与保护中心、区宜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西北片区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等5个单位(企业)是全区推进“头等大事”、西北片区改造等中心工作的重要的职能部门之一。2020年,各单位(企业)狠抓工作落实,取得了一定成绩。巡察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发挥领导作用不到位,推动工作措施不力,统筹协调有欠缺;履行职责不到位,贯彻执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打折扣,部分重点工作、重点工程推进慢,不达序时进度,统筹协调配合不到位,解决深层次矛盾办法不多。
    意见建议:
    一是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切实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二是立足职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加大“头等大事”、西北片区改造等中心工作的推进力度。三是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对6个村(社区)的反馈问题:
    东关、龙泉、吴家沟、焦山、晓庄、中原街等村(社区)在城中村改造工作中,部分村(社区)积极作为、努力攻坚,解决了城中村改造过程中的一些难点、堵点问题。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城中村改造决策部署有偏差,学习有关城中村改造重要文件精神不到位,城中村改造工作机构不健全;主动作为不够,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力,履行民主程序不到位;组织力不强,把方向、管大局作用发挥不明显,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中央,省、市、区委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有关城中村改造的文件精神,切实履行城中村改造主体责任。二是增强组织力,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的作用。三是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造理念,严格履行民主决策程序,最大程度维护集体和居民利益。四是进一步抓好巡察整改,建立健全问题整改长效机制。
    九、对钟家庄、北街、开发区党工委28个非公党组织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近年来,钟家庄、北街、开发区党工委所辖的多数非公企业党组织在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推动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提升做好群众工作和服务企业发展能力上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实效差;党组织设置不规范,体系不健全;党组织作用发挥有欠缺,引领企业发展作用发挥不够,服务职工群众不到位;党内组织生活不正常、不规范,党员管理有差距。
    意见建议:

    一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抓好非公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二是要明确工作目标,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不断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三是要注重发挥党组织在引领企业发展、服务职工群众、培育企业文化等方面的作用。四是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