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纪委九届二次全会召开

来源: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2-11 23:50

2月11日区纪委九届二次全会召开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孙世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孙世新强调:

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建设清廉城区,引领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为实施“双核”战略,建设美好家园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晓峰,区委副书记范永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晋昕,区政协主席申军生出席会议,区委常委赵垠、李琴琴、吴起亮、陈亚东、栗军利、郭晓晨、冯晓伟、高雪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马晋平主持会议。

   孙世新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立意高远、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指引我们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纲领性文献。省委书记林武同志在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精准把脉山西实际,提出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引领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新要求,作出了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化运用“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着力推进权力公开规范运行、进一步强化干部管理监督、大力营造崇廉尚廉守廉氛围的新部署。特别是省委鲜明提出“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重大目标,是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推进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战略举措,也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市委书记王震同志在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上,紧密结合晋城工作,对做好新一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八个方面要求,使我们明确了工作的着力点。我们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系统把握,立足城区实际,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努力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谋划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孙世新指出:

去年以来,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扛起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效,全区政治生态向好态势巩固发展。一是突出政治监督,“两个维护”更加聚焦。二是突出管党治党,“两个责任”更加严实。三是突出反腐惩恶,压倒性胜利更加巩固。四是突出激浊扬清,党风政风焕然一新。五是突出执纪为民,党的执政基础更加厚植。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短板和不足。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深刻体悟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决心意志,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始终保持“严”的氛围、“惩”的力度,做到治“乱”不停步、治“本”年年有新进步。

孙世新强调: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双核”战略、建设美好家园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建设清廉城区的攻坚之年,抓好今年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

一要狠抓政治建设,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夯实信仰之基,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准确把握政治监督的职责任务,做到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更加有力有效推动落实落细。

二要狠抓标本兼治,坚决提升治理效能。强化严的基调,保持不敢腐的震慑;强化治的措施,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强化育的理念,筑牢不想腐的堤坝;构建防的体系,推动“三不”融汇贯通,不断取得更大的治理成效。

三要狠抓“四风”纠治,坚决打造“服务之海”。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陋习,靶向施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度践行“服务是海”理念,全力护航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大力培育清廉政商关系,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弘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清正廉洁的良好风尚,为全方位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作风保障。

四要狠抓基层治理,坚决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加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持续推进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紧紧把基层治理抓在手上,练就成于细、贵在精的“绣花功”,一针一线“绣”出基层治理的锦绣华章。

五要狠抓干部监督,坚决打造过硬队伍。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坚持“三个区分开来”, 以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管好“绝大多数”,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孙世新强调:

要把清廉城区建设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坚持不懈抓好抓实抓出成效。要从严加强组织领导。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把全面建设清廉城区摆到突出位置,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工作计划、目标要求、重点任务,确保清廉城区建设顺利推进。党(工)委(党组)书记要当好“施工队长”,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健全完善督查督办和考核评价机制,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及时解决推进中的温差、落差、偏差问题。要从严营造崇廉氛围。把打造清廉文化作为基石,把党的优良传统、优秀历史文化和城区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贯通起来,不断筑牢廉洁从政之基。要广泛弘扬倡导清廉理念,大力营造崇廉尚洁、反对腐败的良好风尚。依托程颢书院文化底蕴,注重弘扬挖掘城区优秀廉洁家风家教文化,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反腐倡廉的免疫力,筑牢干净干事的堤坝。要从严开展示范创建。研究制定全面建设清廉城区实施方案,推动实现全方位、全领域清廉建设。要聚焦权力集中、资源富集、资金密集的重点领域,高品质打造一批清廉单元建设标杆,让建设清廉城区的过程成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增进民生福祉的过程。要把群众满意作为清廉城区建设的根本要求和评价标准,切实形成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要从严履行监督专责。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聚焦清廉城区建设,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坚定扛起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把清廉城区建设纳入日常监督、政治巡察的重点内容,对重视不够、落实存在偏差的,及时提醒约谈,对屡教不改、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要把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贯穿始终,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要求自己,怀敬畏之心、练执纪之能、行规矩之事,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旗帜鲜明的支持鼓励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

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负责同志;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纪委委员、区监委委员;二级调研员;各镇(街道)党政负责人;区直及驻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区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区管四级主任科员以上干部;区委巡察机构副科级(区管四级主任科员)及以上干部;区纪委监委各派驻(派出)机构负责人;部分垂直管理单位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