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领导干部述责述廉评议和警示教育大会召开

来源:晋城城区 发布时间: 2023-03-14 10:03

3月13日,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领导干部述责述廉评议和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孙世新主持会议并作点评讲话。

孙世新强调

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部署,锚定清廉城区建设目标,永远吹冲锋号,一刻不停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定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清廉城区建设,为实施“双核”战略、建设美好家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区委副书记、区长范永星,区委副书记李勇,区政协主席申军生,区委常委马晋平、栗军利、冯晓伟、高雪、吴勇等参加会议。

会上,部分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区直单位党组书记进行现场述责述廉。孙世新逐一点评后指出,从这次述责述廉和平时掌握情况看,全区各党(工)委、党组书记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要求,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头作用,自觉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扎实推进清廉建设,推动我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同时要清醒看到,各镇(街道)、各部门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要高度重视、认真反思,切实以“不贰过的态度”加以整改。

孙世新指出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建设清廉城区的攻坚之年,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意义特殊、使命重大。全区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部署,锚定清廉城区建设目标,一刻不停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为实施“双核”战略、建设美好家园提供坚强保障。

一要聚力政治建设,持之以恒践行“两个维护”。要筑牢政治忠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精心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要强化政治监督,紧紧扭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这个党内政治要件,持续抓好清单管理、督导落实、定期“回头看”的闭环机制,确保贯彻落实不走样、不变通、不打折。要严明政治纪律,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关规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聚力管党治党,持之以恒扛牢主体责任。要牢固树立“抓好管党治党责任是本职、抓不好是失职、不抓是渎职”的理念,切实担负起组织领导、维护党纪、从严监督、支撑保障等各项责任。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做到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管队伍相统一,切实守好“主阵地”、耕好“责任田”。

三要聚力强基固本,坚持不懈深化基层监督治理。要持续强化党建引领,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常态化,统筹落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等任务,大力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确保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健全网格治理体系,聚焦网格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力量体系、考核体系、信息化体系,进一步优化网格设置,分类制定网格事项清单,完善“六步闭环”工作机制,全面提升网格治理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要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真正以实绩论英雄,把更多“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强化基层监督治理,统筹开展好“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工作、农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贪腐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加强对“两委”主干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监督,持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加快推进村(社区)集体“三资”清查录入平台专项行动,有效解决“三资”管理使用不公开、不透明,合同签订不公平、不规范,集体资产资源侵占、流失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一批典型案件,维护群众权益。

四要聚力正风肃纪,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顽疾。要以提升执行力、落实力为重点,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抓起,对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空喊口号、花拳绣腿,落实基层减负政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推进重点工作玩忽职守、敷衍应付等问题,坚决亮剑、持续纠治。要靶向整治营商环境突出问题,锚定“全省最优、全国一流”目标,结合正在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常态化开展治理整治,持续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着力打造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金字招牌”。

五要聚力严的基调,持之以恒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要从严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切实增强纪律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要从严监督管理,紧盯领导班子和下级“一把手”,做到敢抓敢管、真抓真管,经常性开展谈话提醒,一旦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要从严执纪问责,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切实用实际行动维护党纪权威。

六要聚力标本兼治,持之以恒一体推进“三不腐”建设。要持续保持不敢腐的震慑力,严厉惩治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干部,有效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进一步增强治理腐败效能。要持续深化不能腐的约束力,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做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加强重点领域不能腐制度建设,不断织密织牢权力的笼子,有效杜绝“牛栏关猫,来去自如”的情况。要持续提升不想腐的感召力,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利用好城区廉政教育基地,运用好正反典型“两面镜子”,常敲“警示钟”、打好“预防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内心深处自觉抵挡腐败诱惑。

孙世新强调

要对党绝对忠诚,在捍卫“两个确立”上做好表率,以对党绝对忠诚的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勇于担当作为,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上做好表率,在推进“双核”战略中、在践行“服务是海”理念中、在守牢安全稳定底线中担当作为。要主动接受监督,在规范廉洁用权上做好表率,带头维护制度权威,确保各项工作都行驶在制度化、法治化轨道上。要常怀敬畏之心,在严守纪律规矩上做好表率,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管好自己的生活圈、朋友圈、交往圈;注重加强自身修养,涵养高尚情操,远离低级趣味;强化家风家教建设,坚决严家教、立家规、传家训、正家风,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使清廉成为家风家教传承的重要“基因”。

会上,大家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叩问》,进行了述责述廉测评。区四大班子其他领导同志,区法院、区检察院负责同志,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派驻(派出)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区直单位党(工)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区“两代表一委员”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