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晋城市城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晋城城区 发布时间: 2024-02-06 00:12

  中国共产党晋城市城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5日举行,出席全会的区纪委委员14人,列席68人。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孙世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负责同志,区检察院检察长等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区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和区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总结过去一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韩建英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贯彻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为实施“双核”战略建设美好家园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孙世新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深入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全面部署,充分体现了区委坚定不移扛牢主体责任的政治担当,是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城区篇章的政治宣言。

全会认为

过去一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凝心聚力强化政治监督,在落实“两个维护”中展现担当作为;同步同向深化标本兼治,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中彰显决心定力;久久为功纠治“四风”顽疾,在扬正气树新风中创优发展环境;持之以恒深化基层监督,在解决急难愁盼中提升治理水平;从严从实加强纪律建设,在贯通“两个责任”中凝聚监督合力;持续纵深推进全域创建,在建设清廉城区中厚植风清气正土壤;敬终如始开展教育整顿,在自我革命淬炼中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切实做好五个方面:必须深刻认识到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深化自我革命的根本保证,赓续对党绝对忠诚的基因血脉;必须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深化自我革命的根本遵循,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必须深刻认识到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是深化自我革命的根本目的,自觉强化政治担当;必须深刻认识到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是深化自我革命的主攻方向,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必须深刻认识到锻造坚强组织、建设过硬队伍是深化自我革命的重要着力点,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全会提出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奋力推进“双核”战略,建设美好家园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和区委九届八次全会部署,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审查调查规范化提升年为牵引,坚定不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定不移深化正风肃纪反腐、清廉城区建设,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实施“双核”战略,建设美好家园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紧盯履职之要,强化政治监督,更高站位落实“两个维护”。紧盯“两个维护”因时因势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并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推动全区上下令行禁止、步调一致。紧盯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以及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及时纠正贯彻落实中的偏差。加强对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五项重点任务的跟进监督,服务保障城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第二,强化源头治理,深化标本兼治,巩固一体推进“三不腐”综合效能。紧盯政商勾连腐败以及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岗位,更加有力有效遏增量、清存量。深化以案促改促治,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全方位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全域深化清廉城区建设,全面深化政治引领、管权治权、干部监督、廉洁文化等各项工作。强化典型示范引领,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第三,严纠“四风”顽疾,突出破立并重,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深入开展违规吃喝、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对死灰复燃、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坚持风腐同查同审同析同治,坚决斩断风腐演进利益链条。紧盯影响党的决策部署落地、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不作为乱作为、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重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长效常治、狠抓落实、培树新风上下功夫,纠树并举培育时代新风正气。

第四,突出严的基调,加强纪律建设,以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认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在严格纪律执行上精准发力,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厉打击诬告陷害。紧跟反腐败工作节奏,组织开展九届区委第五轮、第六轮巡察,推进巡察整改全面覆盖、高质高效。

第五,厚植民生福祉,护航乡村振兴,全力以赴深化基层监督治理。加强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整治民生领域蝇贪蚁腐。常态化推动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接访下访,持续深化重复举报治理。纵深推进第四批“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工作,探索创新基层监督有效路径,不断巩固扩大基层治理成果。实施“强监督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切实以监督治理新成效服务保障全区乡村振兴大局。

第六,坚持守正创新,履行首责专责,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完善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优化派驻机构机构设置和运行机制,全面提升监督效能。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创新探索“组组”协同、“室组镇(街道)”联动监督办案机制,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联动、协同发力。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加强纪检监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作,促进党纪国法高效衔接。做实审查调查规范化提升年活动,始终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

第七,深化自我革命,磨砺斗争本领,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铁军。加强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全员培训和实践锻炼,持续锤炼过硬能力作风,整体提升监督执纪执法水平。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强化自我监督,从严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

会议号召

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投身新征程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为实施“双核”战略,建设美好家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