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晋城市城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晋城城区 发布时间: 2023-02-07 21:38

中国共产党晋城市城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7日举行,出席全会的区纪委委员14人,列席63人。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孙世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负责同志,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等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区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八届三次全会和区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2022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马晋平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实施“双核”战略 建设美好家园提供坚强保证》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孙世新同志讲话精神

一致认为,讲话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客观总结过去一年我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深入分析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从八个方面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安排部署,充分体现了区委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和使命担当。

全会认为

过去一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紧扣中心大局不动摇,政治监督迈向新高度;“三不”一体推进不停步,反腐惩恶展现新作为;持续正风肃纪不手软,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履行主责首责不缺位,监督质效得到新提升;坚持人民至上不偏移,基层治理实现新突破;推动全域创建不松劲,清廉建设开创新格局;深化自我革命不懈怠,队伍建设呈现新气象。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到“五个始终”:始终把准政治方向,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上毫不动摇;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在做实政治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上主动作为;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在坚守职责定位、勇于自我革命上久久为功;始终坚持全面从严,在敢于善于斗争、一体推进“三不腐”上精准施策;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在强化基层监督、深化基层治理上持续发力。

全会提出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全方位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八届三次全会和区委九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坚持不懈强化政治监督,坚持不懈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持不懈纠治“四风”,坚持不懈整治营商环境、基层治理突出问题,坚持不懈推进清廉城区建设,为全方位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更加忠实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城区落实见效。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任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令行禁止、步调一致。以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实落地为主线,及时纠正贯彻落实中的偏差。加强对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八项重点任务的跟进监督,服务保障城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第二,更加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以系统集成的理念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完善党内法规制度执行体系,坚决查处违反和破坏党内法规制度行为。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凝聚监督合力。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构建与执法司法部门衔接机制。

第三,更加严纠严治“四风”顽疾,以钉钉子精神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持续狠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反复性顽固性和隐蔽隐性问题露头就打、从严查处。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促进安全发展、减轻基层负担,重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纠树并举、激浊扬清,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第四,更加注重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以严管厚爱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注重分层分类实施经常性纪律教育。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监督,继续引深警示教育月活动。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厉打击诬告陷害,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做深做实政治巡察,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

第五,更加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腐”,以永远吹冲锋号的坚韧和执着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坚决防止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严肃查处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城中村改造等方面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人和事,严厉惩治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干部。常态化推进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建立行贿人信息库,深化廉洁文化建设。打造清廉城区建设“责任共同体”,迭代升级清廉单元建设,带动清廉城区建设全域深化。

第六,更加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持续推动基层监督融入基层治理。深入推进“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工作,统筹抓好“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农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党的二十大各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落实的跟进监督,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第七,更加突出自身建设,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高度自觉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扎实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深化清廉机关创建,加强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实施“基础法规学习培训人人过关”工程,稳妥有序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严肃查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纪检监察铁军。

会议号召

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奋力打造清廉城区,为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