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妇联党组 关于八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3-10 10:10 来源:晋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25日至2022年1月2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妇联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年3月29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妇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织及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情况

市妇联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把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对整改工作全面负责,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进整改

巡察反馈后,市妇联党组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主席任组长,党组成员、副主席任副组长,部(室)负责人及科级以上干部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宋丽云同志多次召开专项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针对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逐个进行研究分解,各部(室)对问题“对号入座”,逐条梳理分析,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宋丽云同志多次指出,政治巡察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落实好巡察整改要求是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检验,必须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扛起来、把问题解决好,使整改落实的过程成为纠正政治偏差、强化政治担当、历练政治能力的过程,以实际行动维护中央权威,以整改成效诠释政治忠诚。

(二)强化政治担当,以强烈的责任意识落实整改

对照市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先后3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制定《中共晋城市妇联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妇联领导班子成员自觉认领、对号入座,逐一检查,细化分解任务,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部室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党组书记宋丽云同志带头认领,带头为细化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带头督促检查,有力推动了整改落实落地。针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宋丽云同志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寻求有效解决办法,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整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三)强化督促检查,以有力的工作举措抓好整改

党组不定期听取整改工作汇报,了解整改情况,研究解决问题,督查督办整改任务落实,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坚持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从体制、机制上寻求堵塞漏洞、完善提升的治本之策,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发挥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作用,全程跟进督导,切实以严格的监督倒逼整改工作全面真实彻底。党组书记宋丽云同志定期研究部署巡察整改任务,协调解决巡察整改遇到的各种问题,做到整改责任不落实不罢手,问题核查不清楚不撒手,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手。督促班子成员抓实整改措施,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截至2023年2月,完成整改任务38项(其中列入长期整改任务2项),已建立和完善制度机制4项。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和群团改革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落实妇联组织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根本任务有差距方面

1.针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列入学习计划,全面学习、深刻领会。

二是组织开展专题交流和研讨,结合妇联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针对2020年制定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清单缺少持续跟进落实举措的问题

一是研究制定2022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市重点工作任务等落实清单。

二是每月汇总工作推进情况,督促工作落实。

3.针对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不够的问题

一是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布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信息。

是开展社会征集,设立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群众自荐他荐报名点,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4.针对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家庭教育公益讲座等工作指导推动不够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家庭教育公益讲座等工作的指导推动,抓住4.23世界读书日、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等时间节点,组织有社会影响力的志愿者开展亲子阅读活动、家庭教育讲座。

二是联合市家庭教育协会、心理咨询协会等组织开展家庭教育相关活动

5.针对关于对建立的17个市级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23个家庭教育服务基地、12个市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只进行了挂牌,没有对活动情况进行跟进指导的问题

一是对已建立的基地、站点进行常态化跟进指导。

二是收集各基地、站点开展活动情况,对有特色、有新意的活动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进行推广宣传。

6.针对泽州县妇联建设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工作滞后,市妇联对此缺少有效指导督促的问题

及时与泽州县妇联就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建设情况进行沟通,加强指导督促,目前基地已建设完成。

7.针对理论宣讲深入乡村少的问题

一是扩大宣讲覆盖面,充实优化以历届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最美家庭、最美女性等各界优秀女性为代表的“太行女儿巾帼宣讲团”,组织开展“太行女儿大宣讲进乡村”活动,定期深入乡村开展宣讲活动。

二是推动基层妇联就地开展“巾帼大宣讲”活动,以通俗易懂、接地气的方式将党的理论政策送入妇女群众心间。

8.针对开设的微信公众号“太行女儿”宣传效果不佳的问题

一是成立市妇联新媒体工作室,专人负责市妇联微信公众号的宣传推广工作。

二是优化公众号板块设置,加强选题、内容、版面创新,增强吸引力和影响力。

9.针对落实《晋城市妇联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要求不严格,未认真记录“妇情日记”,做到“四个必访”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四个必访”要求,直接迅速了解妇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二是定期汇总妇联干部“妇情日记”记录情况。

10.针对落实《晋城市妇联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要求不严格,“每年每人至少帮扶2户贫困户”的要求执行不严问题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完成,及时更新《晋城市妇联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将“每年每人至少帮扶2户贫困户”更新为“每年每人至少联系1家巾帼企业或巾帼示范基地”。

11.针对落实《晋城市妇联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要求不严格,“利用新媒体手段联系妇女”的规定未认真执行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利用新媒体手段联系妇女”的规定,每名干部利用微信联系10名以上妇女,并负责联系一个妇女微信群。

二是强化需求导向,围绕提高妇女素质、服务妇女创业就业、指导家庭教育、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等内容,增强线上服务功能,把联系和服务妇女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12.针对落实《晋城市妇联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要求不严格,“将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干部年度述职”执行不严的问题

修订完善《晋城市妇联科级以下干部年度考核工作方案》,将“妇联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指标,通过定期考评、年终考核,时时提醒妇联干部做好联系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

13.针对妇女就业培训缺少事前调查研究和事后跟踪问效,尚未形成“调查、培训、送岗”三位一体服务模式的问题

一是改变工作作风,加强基层调研,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提高培训效果,切实为妇女创业就业提供服务。

二是利用“春风行动”等活动,为广大女学生、就业困难妇女、脱贫妇女等就业重点群体和企业提供信息,搭建就业服务平台。

14.针对2021年省妇联安排市妇联“万名妇女技能提升”培训任务完成不够的问题

进一步加强与人社部门的沟通联系,深入了解其技能培训相关政策,加强与上级妇联的沟通联系,缩短参训人员资格认定时间,及时制券,争取保质保量完成培训任务。

15.针对公益课堂覆盖面较窄的问题

一是加强“七彩女性文化学堂”宣传力度,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扩大影响力,号召乡镇、街道基层妇联积极转发宣传,动员更多农村妇女群众参与进来。

二是不定期开展“七彩女性文化学堂”下基层活动,积极探索适合农村妇女群众的公益课程。

三是推动基层妇联开办公益性女性文化学堂,方便广大农村妇女群众的直接参与。

16.针对反家暴工作联防联动机制运行不畅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晋城市反家庭暴力联防联动机制》中的各项制度,牵头做好工作协调、信息交流反馈工作,每季度主动和相关部门联系,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加大部门间的沟通与联系。

二是与综治中心、人民法院做好家暴案件对接工作,建立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五色”分级预警处置工作机制。

三是与公安局联合出台《晋城市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实施办法》,将反家暴工作往深往实延伸,制定告诫“1+6”工作流程,指导基层妇联维权干部做好家暴告诫后半篇文章,促进我市婚姻家庭矛盾预防化解工作真正做到发现在早、化解在小,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

17.针对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常态化坚持不够的问题

市妇联不断增强儿童关爱服务,增加心理援助活动场次,在寒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的基础上,将儿童关爱与心理援助相结合,每月定期开展多样化的关爱儿童心理援助活动。

18.针对未成年人校园法制宣传教育讲座开展次数少,常态化坚持不够的问题

以3.8、6.1、6.26、12.4等节点为契机,通过“七进一讲”、寒暑假“把爱带回家”儿童关爱服务、家教家风主题宣传、线上宣传等形式,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治宣传教育。

19.针对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和促进基层妇联发挥作用缺少有效办法的问题

一是完善市妇联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加强对基层妇联组织工作的指导。

二是定期深入基层督导调研,听取基层妇联组织工作汇报,督查基层妇联组织作用发挥情况。

20.针对全市各类企业中妇联组织覆盖不全的问题

加强与全市各类企业的沟通联系,积极推进妇联组织的建立,织密各行业、各领域妇联组织网络,拓展妇联组织覆盖面。

21.针对“四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滞后的问题

动态监测“四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情况,充分利用党建等平台,以结对互助、资源共享、项目支持等形式,通过推广先进经验、开展观摩培训等方式,与其他群团组织携手同创,进一步探索完善“四新”领域妇联工作方法,推动各类服务项目不断向“四新”领域拓展,强化“四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

22.针对市直单位妇联组织未能常态化开展妇女工作的问题

采取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加强联系与指导,推动市直单位妇联组织常态化开展妇女工作,准确把握妇女姐妹需求,因需施策活化妇女工作。

23.针对执委监督管理不规范、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晋城市妇联执委履职考评办法(试行)》,按年度开展执委履职评估与考核,及时更新履职档案,完善执委工作台账。

二是制定《晋城市妇联执委项目领办制度》,领导干部深入各县(市、区)对执委工作进行专项安排部署。

(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够有力,“四风”问题禁而不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方面

24.针对贯彻落实上级文件要求不深入问题

改进文件办理机制,领导批示部分由“一把手”亲自提出处理意见,分管领导按照分工负责落实文件要求,承办部室严格按照要求反馈办理结果。

25.针对基层调研走马观花、缺乏实效问题

一是加强思想建设,树立以问题为导向的调研意识。

二是健全调研机制,明确调研时间,形成调研推动解决问题的有效举措。

三是完善监督体系,对调研工作严格审核,不仅注重调研时间达标,更加注重对调研成果审核。

26.针对公务加油卡管理不严格,私车公养问题

一是指定专人整顿原有加油卡,要求原持卡人员清退油卡,统一注销,对于车改后油卡内产生的加油费用,由持卡人退还纪检委专用账户。

二是完善《晋城市妇联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加强油卡管理,与公务用车绑定,一车一卡。

27.针对违规领取讲课费问题

重新组织学习《中共晋城市委组织部 晋城市财政局 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市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的通知》,严格执行相关规定,相关人员对违规领取的讲课费进行退回。

28.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没有按照会计工作规范定期结账问题

加强财务人员专业知识和财务制度的学习,规范单位财务管理,强化财务人员的思想认识、专业素质、服务意识,严格执行会计制度,规范会计核算。

29.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加大资产管理力度,确保资产及时入账,定期对资产进行清理盘点,摸清“家底”,对盘盈盘亏的资产,要找出原因,做到账、卡、物相符。

30.针对培训费用支出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进一步加强工作作风,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原则,严格按照《市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举办培训,保证培训质量,节约培训资源,提高培训经费使用效益。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严格,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管理有短板方面

31.针对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作用未充分发挥的问题

一是准确定位。市妇联在做好支部党建工作的同时,还承担着抓全系统党建工作的职责,要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工作思路,将妇联系统党建工作纳入“大党建”格局中。

二是改进方法。既要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党建工作合力又要统筹兼顾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突出重点,抓住关键,集中攻关。

三是积极探索党建共建形式。先后分别与与山西银行晋城分行、邮储银行晋城分行、凤鸣社区大党委等签署党建共建合作协议,与古书院社区、泽州县金村镇东六庄村联合开展“党建引领促共建 端午‘粽’情聚民心”等共建活动,形成党建共建合力。

32.针对党建与妇联工作没有有效结合的问题

一是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将党建工作与妇联工作有机融合,同频共振,将妇联打造成为符合群团特征、彰显晋城特色、富有妇女特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推动党建、妇建互促共赢。

二是督促各级妇联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党建妇建融合发展工作,认真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及时整理上报典型事例,利用“太行女儿”微信公众平台进行集中展播。

33.针对党建品牌带动力不强的问题

一是到各县(市、区)安排部署,让全市妇联系统党组织充分认识并在“太行女儿先锋队”党建品牌指导下开展工作。

二是做好党建品牌的宣传推广。先后在“太行女儿”“太行红叶”“山西半边天”微信公众平台、《山西妇女报》《中国妇女报》以及“学习强国”晋城学习平台专题报道了“太行女儿先锋队”党建品牌,党建品牌影响力迅速扩大。

三是积极参与党建品牌优秀案例报送和选树工作。《晋城妇联系统,有一支“太行女儿先锋队”!》成功入选市直机关“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优秀案例。

34.针对执行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印发《中共晋城市妇联党组关于建立基层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的通知》,并严格执行。

二是督促各县区妇联党支部严格落实组织(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市妇联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检查督促党建工作推进情况。

35.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偏差问题

一是制定《中共晋城市妇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每年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次,每季度意识形态研判不少于1次、每年向上级党委专题汇报1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情况。

二是严格规范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研判、报告制度,形成并提交意识形态研判报告。

36.针对管理的女企业家协会、女教授协会、女医师协会等开展活动不按规定履行审批手续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要求,制定《市妇联团体会员管理办法》。

二是加强监督管理,督促提醒团体会员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对于违反规定的行为及时谈话与警告。

37.针对关于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导向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集中整改。对近三年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检视问题清单进行了自查,对未建立清单或虽建立了清单但不规范等问题进行了规范和整改;2022年4月18日党员大会上,对近三年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整改情况进行了集中公开和通报。

二是在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大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主动邀请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列席,并提出点评指导意见。

38.针对法律服务部履职能力弱,面对妇女群众提出的涉法涉诉问题不能提供有效支持问题

一是通过巾帼领头雁培训、周一集体学习、“八五”普法知识答题、科室人员互帮互学、自学等形式学习与业务知识相关的法律法规、心理学知识,提高工作能力。

二是充分发挥晋城市婚姻家庭调解委员会的作用,对妇女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给予专业解答。

三、需长期整改事项进展情况

针对2项长期整改事项,市妇联党组将强化政治担当,坚持目标不变、尺度不松、标本兼治、常抓不懈,确保长期整改事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不断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针对全市各类企业中妇联组织覆盖不全的问题

一是加强与全市各类企业的沟通联系,积极推进妇联组织的建立,织密各行业、各领域妇联组织网络。

二是不断深化妇联组织改革“破难”行动,拓展妇联组织覆盖面,成立兰花集团妇联、丹河集团妇联、合聚工贸集团妇联、市担保公司妇委会等妇联组织。

(二)针对“四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滞后的问题

一是动态监测“四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情况,巡察整改以来成立“四新”领域妇联组织66家。

二是积极与省妇联沟通对接,并结合晋城实际,明确新领域妇联组织的组建方式、建立程序、组织管理、工作职责等。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市妇联党组将继续认真落实市委巡察工作要求,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抓常抓严抓实,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妇女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强化政治担当,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

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首要任务,推动思想引领常态化,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化带动妇联思想建设,组织机关干部系统学、深入学、联系实际学,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深入开展“巾帼心向党”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领广大妇女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切实把责任真正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二)持续深化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锲而不舍的精神,持续推进整改。强化督促监管,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尚未完成或需要持续整改的事项,紧盯不放,件件落实;对后续整改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举一反三、立行立改。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持续完善各项制度,坚持一手立规矩、定制度,一手抓整改、促落实,强化制度执行力,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促进妇联机关内部管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三)巩固整改成果,不断推进妇女事业发展

把巡察整改与推动妇联组织的改革紧密结合,把此次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市妇女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和动力,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引领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紧扣高质量发展大局,为女企业家纾困解难,促进妇女就业创业。发挥好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两个独特作用。密切联系服务广大妇女群众,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维护权益和关爱服务妇女儿童工作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在基层,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做出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356-2196456;邮政信箱:晋城市城区凤台东街626号;电子邮箱:jcfl@sina.com。

 

 

中共晋城市妇联党组    

2023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