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闯出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2-04-25 09:3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约2.55万家企业参展、展品超300万件、新品超95万件、累计访客数约千万……为期10天的第131届广交会于4月24日落幕,今年我国首个大型国际贸易盛会,创下多个历史新高。

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风向标,自1957年创办至今从未间断的“中国第一展”,在新时代见证着构建新发展格局呈现的良好态势。

“从1994年起,亚南集团连续28年参加广交会,可以说是在广交会‘安家落户’。”福建亚南电机集团总经理助理周文浩告诉记者,今年是该集团参加广交会的第29个年头。立足我国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亚南集团在原有发电机组、发电机、智能电站等拳头产品的基础上,着重推出微电网系统、车用氢能源发动机、氢燃料动力电池等绿色、环保、清洁、低碳的产品,为全球用户提供智慧系统电力解决方案。

作为一家绿色能源企业,亚南集团以往95%的销售额来自于外贸。2020年以来,该集团逐步将销售重心转移到国内。“广交会为我们开辟了一条新的赛道。”周文浩介绍,对于亚南集团这个有着近三十年外贸经验的企业而言,广交会发挥了助力企业打开内贸发展空间的关键作用。“通过这两年广交会平台的‘穿针引线’,集团打开了之前在国内少有涉及的诸多市场领域,如新基建、数据中心、通信基站等,去年内贸订单增长87.6%。”

2020年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发现,在疫情冲击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发生局部断裂,直接影响到我国国内经济循环。当地不少企业需要的国外原材料进不来、海外人员来不了、货物出不去,不得不停工停产。

“我感觉到,现在的形势已经很不一样了,大进大出的环境条件已经变化,必须根据新的形势提出引领发展的新思路。”回京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首次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格局关系全局。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应对新发展阶段机遇和挑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战略选择,也是我们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性布局和先手棋。此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全面部署。

“广交会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机制,丰富业态,拓展功能,努力打造成为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促进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平台。”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中,传递出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切。

2021年4月16日,第129届广交会开幕次日,由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广东省商务厅主办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内贸外贸齐驱动——广交会双循环促进活动”,在广交会展馆举行。

一张小小的谈判桌、2至3个拳头产品——活动现场,一边是有内贸意向的近200家日用消费类参展企业,一边是来自零售业商协会、大型商超、零售连锁实体店、跨境电商平台或企业的1000多名采购商。双方现场洽谈对接,寻找合作伙伴,共同开拓国内超大消费市场。

为支持企业同时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广交会在巩固服务国际大循环优势的同时,深化与国内行业商协会和采购集团合作,开放邀请、稳步拓展境内采购商网络。借助“云”端,广交会成为畅通双循环、内外贸并进的重要平台。

“以前在一个相对舒适的环境里,没有那么大动力推动转型升级。如今国家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广交会为平台和起点,我们的业务进入了另外一个天地。”周文浩说。

广西柳州,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装车间里,一辆辆色彩绚丽、外形小巧的宏光MINI EV电动车下线。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21年新能源汽车出口达到31万辆,同比增长304.6%。2022年1月,新能源汽车延续高增长态势,取得“销量43.1万辆,同比增长135.8%”的亮眼成绩。上汽集团、东风汽车、华晨宝马等成为2021年新能源汽车出口量排名前10位的企业。其中,上汽集团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73.3万辆,同比增长128.9%,成为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出口的排头兵。在欧洲等发达国家市场上,其自主品牌MG和MAXUS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5万辆。

自2020年下半年开始,受特殊时期和国际形势影响,“芯荒”蔓延全球,芯片供不应求的局面,严重影响到上汽通用五菱汽车产能与销售。

“虽然遭遇缺芯的困扰,但我们不等不靠,积极实施国产化替代,努力拓展供应渠道,并同清华大学、上海交大等高等院校保持密切合作,尽最大努力维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公司总经理助理梅胜军说。

作为民族品牌车企,上汽通用五菱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从2018年就开始实施“强芯”战略,从场景出发定义芯片的功能需求,从用户体验出发定义芯片的性能参数。面对芯片紧缺危机,强化与国内半导体生产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协同零部件供应商、国产芯片厂家联动,制定国产芯片新技术架构和方案,突破国产芯片适配性和稳定性技术瓶颈,同时,与芯片厂商、零部件厂商同步开展质量验证,提升芯片的通用性、经济型和可靠性。

“今年1月,上汽通用五菱销售11万辆,同比增长18%,其中,出口1.27万辆,增长40.5%。”梅胜军说。

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

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瞄准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改革,通过市场需求引导创新资源有效配置;培养创新型人才,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一系列举措助推中国努力向着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迈进。

“长安号开到哪儿,我们就把业务拓展到哪儿。”元朝辉是陕西自贸区内一家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的创始人。他口中的中欧班列“长安号”已经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黄金通道”。

2013年秋,“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同年,西安至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第一列中欧班列“长安号”发出。从原来只有一条中亚线路,扩展到16条干线通道,覆盖了“一带一路”的主要国家和地区,2021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全年开行3841列、运送货物287.3万吨,累计开行量达11415列,成为全国开行班列中线路最全、覆盖最广、效率最高、速度最快的国际货运班列。

“原来货物从中国运往欧洲要40多天,现在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只需20多天,供应链更加稳定,交货周期缩短了,物流综合成本大大降低。”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文学说。

新冠疫情以来,中欧班列成为沿线各国合作抗疫的“生命通道”和稳定供应链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在海运受阻、运费高企的情况下,中欧班列凭借其稳定高效优势逆势增长,开辟绿色通道,积极服务本土企业“走出去”,隆基股份、陕汽重卡、陕鼓动力、法士特等多家企业搭上“长安号”的快车,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国外产品也得以顺利进入中国市场。2020年10月15日,搭载着82台奥迪汽车的中欧班列“奥迪整车进口班列”,从德国不来梅哈芬港顺利抵达西安,成为首列抵达西安的奥迪班列……

进出的列车,繁忙的口岸,正是中国打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一个生动缩影。

“这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仅是中国自身发展需要,而且将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定话语,道出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同舟共济”“互利共赢”的深刻涵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