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军琴:四个强化 锻铸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时间:2021-08-10 10:16 来源:山西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这一明确要求,为我们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中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强化自我净化,在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一要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更加突出政治监督,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执行,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确保我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三要把党史作为必修课,从党史中感悟信仰的力量、使命的重量。

强化自我完善,在健全内控机制体制上下功夫、见实效。一要持续加强内控制度机制建设,有针对性地制定防范措施,推动形成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二要持续强化制度执行,确保执纪执法权规范高效干净使用,确保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三要持续抓好安全工作,始终树立“安全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的理念。

强化自我革新,在敢于创新勇于变革上下功夫、见实效。一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推进纪检监察制度创新、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上持续用力。二要聚焦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三要推动监督下沉,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实现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强化自我提高,在锻铸纪检监察铁军上下功夫、见实效。一要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二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三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以自身遵规守纪的模范行为立信、立威,以铁的纪律作风锻造队伍,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作者:阳泉市直纪检监察工委 高军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