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镜头】塞上江南 奋进宁夏

发布时间:2018-09-19 11:0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18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塞上一甲子,恰是风华正茂。60年来,宁夏各族儿女守望相助、同心同德、团结奋斗,谱写了一曲奋进发展之歌,经济总量大幅提升,城乡面貌发生巨变,各族群众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呈现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

塞上江南鱼米香

宁夏农业优势突出,土地资源丰富,引黄灌溉便利,光热条件优越,现有耕地1938.1万亩,其中引黄灌区795万亩,是我国四大自流灌区和十二个商品粮基地之一。

贺兰山下果园成

宁夏贺兰山东麓是业界公认的世界上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之一,也是全国三大葡萄酒原产地域保护区之一。

人面枸杞相映红

宁夏是枸杞原产地,栽培枸杞已有500多年的历史,而中宁枸杞则是宁夏枸杞中之上品。

美丽乡村入画来

2013年以来,宁夏建设整治村庄488个,建成国家级绿色村庄89个、美丽宜居村庄10个,实施国家级传统村落保护项目5个,农村生活不断美化亮化。

移民新村我的家

宁夏南部山区被认为是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为了让长期居住在此地的百姓尽快脱贫,宁夏先后实施了多次扶贫移民工程,将这些贫困人口北迁到交通较为便利、能源相对充足、有大片荒地的引黄灌区。

塞上湖城美如画

宁夏因地制宜建设起集植树造林、景观营造、市民休闲等为一体的特色公园。所有县(市、区)均有供市民休闲的森林公园。

麦草方格缚黄龙

宁夏探索出了“麦草方格沙障”防沙治沙法,成为世界防沙治沙的成功典范,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为“全球环境保护500佳”,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幸福生活扬起来

地处宁夏中部的红寺堡区曾经是生态十分脆弱、荒漠化严重的地带。作为全国最大的生态扶贫移民集中区,20年来,这里经历了从一片荒芜到林网如织、风光旖旎的生态嬗变。

青春作伴好还乡

又是一年毕业季,宁夏医科大学的莘莘学子即将离开母校,怀揣梦想奔赴祖国各地。

马拉松赛展风采

银川市通过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和环境整治,一个 “天蓝、地绿、水净”的塞上湖城呈现在世人面前,一年一度的国际马拉松赛吸引了世界各地的选手前来参赛。

庭院经济富农家

金风送爽,瓜果飘香。吴忠市利通区郭家桥乡一农户院内葡萄挂满枝条,村民喜摘葡萄。绿色庭院在给村民带来经济收入的同时,也为当地人创造了绿,让村民享受到了美。

火红日子舞起来

每年正月十五,宁夏彭阳县街头人海云集,承载民俗文化烙印的社火表演精彩连连。舞动的长龙、跳跃的雄狮,展现了彭阳人对生活的一种追求、一份喜悦,洋溢着六盘儿女对幸福生活的赞美。

老骥不忘初心志

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街道清馨苑社区党支部为党龄超过50周年的老党员过特别的生日。老党员忆苦思甜,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特定时期的社会变迁,见证历史发展,并引导身边的人不忘初心,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

免费午餐进校园

“都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宁夏山区农村的孩子,却能吃到免费的早餐和午餐。”宁夏自2011年率先在全国开展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工作以來,累计投入资金19亿元, 惠及26.6万名学生。

(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供稿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丹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