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四措并举”推动清廉建设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12-08 15:14 来源:晋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全面推动清廉建设工作部署以来,泽州县始终紧跟全省、全市工作步伐,坚决贯彻省委市委有关工作部署,持续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细化“施工图”

迅速动员周密部署,于10月24日召开全县清廉单元创建示范动员部署会暨县工作专班第四次会议,传达全市会议精神,对全面推进清廉泽州建设,特别是清廉单元创建工作进行部署,迅速在全县掀起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创建热潮。工作专班及时组织县直工委、县工信局、县教育局、县卫健委、县民政局等牵头单位,对照省清廉单元建设示范考评指标(试行)和市清廉单元建设任务清单(试行),结合泽州实际细化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五大单元”建设任务清单,并及时下发到各创建单位。各单位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将任务清单认真进行修订、细化、完善,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完成时限,为清廉单元示范创建奠定良好基础。

划清“责任田”

进一步明确乡镇主体责任,第一时间下发《关于明确清廉单元创建有关要求的通知》,就乡镇在创建清廉机关和清廉村居中的主体责任予以进一步明确,确保了有人抓有人管。进一步明确审核把关责任,在坚持自愿申报的基础上,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由清廉单元牵头单位负责把好“申报关”;对照省创建管理办法和指标体系,由县纪委监委负责把好“纪律审查关”,确保创建成效经得起检验。进一步明确示范创建责任,在动员部署会安排六个单元创建示范单位表态发言的基础上,通过下发《工作提醒函》的方式,要求各重点创建示范点切实扛起创建主体责任,锚定目标,狠抓落实,全面细化创建任务清单,目前38个重点示范点任务清单已制定完成。

拧紧“责任链”

县工作专班带头调研督导,先后深入大阳镇、犁川镇、县乡村振兴中心、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进行调研,听取相关部门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持续推动清廉泽州建设走深走实。县委将清廉泽州建设纳入县委督查重要内容,成立四个督导组,将全县各乡镇、各单位清廉建设工作纳入督查范围,对照任务清单跟进督查,压紧压实各创建单位主体责任。在各单位制定任务清单的基础上,各牵头单位全程进行指导,推动各单位、各企业、村居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和完善各项清廉工作制度,确保清廉单元创建高标准推进。

建设“廉景观”

立足泽州实际,分层分类推动县、乡、村三级廉洁文化景观建设。推动金村镇党委依托水北村长江支队水北纪念馆,打造“廉明馆”廉政教育基地,已建成并正式启用;选取基础较好的下村镇,推动打造“青莲”主题公园,成为党员和群众知廉、学廉、守廉、崇廉的文化学习园地;巴公镇布局建设了一批廉政文化长廊,形成村村有廉洁文化景观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