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突出“五个强化”助推清廉机关建设

发布时间:2022-12-08 14:41 来源:晋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今年以来,泽州县纪委监委围绕“建清廉机关、做清廉表率”总体目标,突出“五个强化”,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做实日常监督,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率先打造清廉机关,以实际行动护航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建设  坚守清廉机关建设正确方向

县纪委常委会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最高指引,坚持“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传达贯彻。县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等重要论述列为必学课,坚持及时学、系统学,深学细研,力求弄懂悟透。机关党委及五个党支部主动把政治学习与清廉机关建设有机结合,组织集中学习15次。通过三个层面的学习,做到了全面学、深入学,领会精神、悟透实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纪委监委严格执行党的组织原则,严格落实廉政谈话、请示报告、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健全县纪委监委机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监督清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四个服从”“五个必须”,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的问题,确保政治监督落实落细,政治纪律见人见事见效。

强化组织建设  发挥清廉机关建设引领作用

县纪委监委把机关党建作为强基固本工程来抓,通过创建“忠诚卫士 时代先锋”党建品牌,对标对表基层党组织建设具体标准,将党建与党风廉政、监督检查、执纪审查等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在机关各部室(派驻组、巡察办)设置党员先锋岗80个,确保各项工作都有党员骨干领着干、抢着干。组建100人“学雷锋党员志愿服务队”,认真落实“双报到”制度,广大党员积极参加城市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理论+实战”业务大讲堂”“一月一考”“一季一讲”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达到党建促业务、业务强党建效果。

强化制度建设  构建清廉机关建设长效机制

围绕主责主业,以强化案件查办提质增效为目标导向,建立了案件运行分析会、监督检查专题会、专项工作调度会“三会”制度,形成了问题线索管理、预警、督办、通报、考核工作机制,移送工作机制,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案件审核反馈评查机制,“周调度、月研判、季通报、年考核”机制,奖惩激励机制“六个机制”,强化了对机关运行、日常监督、查办案件、专项工作等重要事项的督导。全面推进“废、改、立”三项工作,修订了《泽州县监委调查措施报批权限》《泽州县监委监督执法工作各环节报批权限》,出台了《泽州县纪委监委关于调整查询、调取措施审批权限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了符合纪检监察工作规律的组织制度、动作方式和审批程序。制定了《关于规范县纪委监委商请县公安局协助采取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相关措施的工作办法(试行)》,建立了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制定了泽州县纪委监委监督执纪执法安全“两方案一清单”,将执行“安全首课”“领导首谈”制度落到了实处。共梳理制度34项,修订制度3项,新制定制度9项。

强化作风建设  涵养清廉机关建设良好政治生态

县纪委监委坚决贯彻干部能上能下要求,按照人岗相适原则,大胆选用“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让机关正气充盈,充满正能量。2名同志分别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山西省纪委监委授予嘉奖。制定出台了《泽州县纪检监委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实施办法》。并通过签订《山西省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承诺书、“三条禁令”承诺书、保密承诺书,建好用活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和诚信档案,“四风”问题自查和廉政风险点排查等办法,动态监管干部。9月份,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中开展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工作作风问题自查工作,制定具体整改措施62条。以部室和派驻组为单位,深入开展机关廉政风险点排查,共排查廉政风险点157个,制定整改措施146条,动态更新廉政档案119份,建立诚信档案83份,坚决防止“灯下黑”问题发生,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强化文化建设  丰富清廉机关建设载体

通过建设主题墙、书画展、图书室、廉政箴言、纪法小课等八个清廉景观,时刻提醒大家绷紧规矩纪律之弦,坚守清正廉洁本色。在五一、端午和中秋、国庆前夕,先后举办了党风廉政暨警示教育会议。七一前开展了“树清廉家风 建清廉家庭”家庭助廉主题教育活动,对115名机关干部家庭进行了走访,通过赠送廉政书籍,发放清廉家庭建设倡议书,组织机关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增强了干部带头树立清廉家风,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举办“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建设清廉机关标兵、打造纪检监察铁军”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到金村镇水北村长江支队纪念馆、廉明馆等红色纪念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清廉机关建设“大讲堂”,目前已举办7期。自编了《勤政廉洁故事读本》,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整个机关上下营造出了崇廉尚廉守廉的浓厚氛围,锤炼了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