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多方联动深入推动清廉村居建设

发布时间:2022-07-18 15:56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一是“四维”发力扎深清廉根基。高平市纪委监委选取6个重点村(社区)作为“廉试点”,同步推进“三个一批”治理整治及清廉村居创建工作;针对基层“小微权力”共开展监督检查4轮78次,发现并督促整改一般性问题35个,发现问题线索2个,督促完善相关制度2项,筑牢“廉防线”;编制村(社区)权力清单7类30项、责任清单7类35项和负面清单5类20项,绘制46张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保障村级管理民主化、办事规范,夯实“廉根基”;开展“廉洁高平”廉政微视频征集活动以弘扬“廉能量”,目前已收到社会各界参赛微视频选题创意120余条。

二是“四加模式”释放清廉红利。开展“清化收”专项行动,通过“清家底+找问题”,发现部分乡镇(街道)所辖村(社区)普遍存在合同不规范、不兑现等问题,巡察组分类梳理,切实摸清底数、找准问题、查清根源;通过“强监督+严整治”,累计规范合同100余份,为壮大集体经济夯实基础;通过“抓整改+建机制”,进一步细化发包程序、订立标准和兑现要求,真正为规范合同管理、保障合同兑现提供制度支撑。

三是党建引领绘就清廉底色。在村级重大事项决策上,严格执行“43211”工作法,实行民主决策,村级工程全部实行招投标,用民主干清廉之事;率先在全市开通村级微信公众平台,每月流水式公开财务信息,用公开算清廉之账。(晋城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