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用廉洁文化固本培元筑牢“不想腐”的堤坝

发布时间:2023-07-24 10:02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晋城市沁水县秉持“只有清廉沁水才能实现如画沁水”,只有做好“沁之水”的文章才能实现“清之风”氛围的理念,以廉洁文化建设为抓手,不断夯实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沁水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搭建“廉”课堂,做实“廉”教育。沁水县始终把廉洁要求贯穿于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今年以来,县委中心组成员以上率下,组织集中学习10次,专题研讨4次;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600余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将廉洁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县纪委监委主动担责,分领域、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政教育,开办“沁纪学堂”,每季度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专题授课,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补钙”,坚持以“廉”律己;发挥乡镇纪委工作例会平台,以会代训,形成常态说“廉”;委主要领导实地督导调研11次,传播清廉理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将廉洁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送“廉”到一线。同时,选取全县重点查处的典型案件,拍摄警示教育片《闭路》,用“活教材”和“身边人”警示警醒党员干部,做到以案示“廉”,推动形成“不敢腐”的心理震慑和“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丰富“廉”活动,打响“廉”品牌。沁水县始终注重廉洁文化品牌的引领作用,立足本地丰富的廉洁文化资源优势,取地域名字,结合清廉建设目标, 打造“沁之水 清之风”廉洁文化品牌,采取多种形式,厚植廉洁沃土,传承廉洁基因。通过主题活动赋能清廉建设,举办“沁之水 清之风”廉洁文化大型书画展,邀请全县党员干部和35名全国知名画家创作百余幅廉政题材画作,县乡各级党组织1400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观展学习,营造出崇廉尚廉思廉践廉的良好氛围。推出“沁纪”系列子品牌,“沁纪学群”“沁纪学堂”“沁纪之声”“沁纪故事会”“沁纪之规”等相继开展,将廉洁文化、廉洁教育融入党员干部工作生活中,进一步丰富了“沁之水 清之风”廉洁文化品牌内涵,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向纵深。

整合“廉”阵地,打造“廉”地标。沁水县将廉洁元素与本土文化相结合,系统整理柳宗元及柳氏一族、赵树理等古圣先贤、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深度挖掘湘峪“三都古城”孙氏三兄弟的廉洁为官故事,大力弘扬南阳抗大太岳分校、太岳抗日根据地(东西峪)旧址、沁水县第一次党代会旧址等蕴含的革命文化、红色文化,因地制宜打造具有新时代特色的“廉洁地标”12处,全县第一批“新时代廉洁教育活动场所”命名挂牌,在全域形成一条高质量的精品研学路线。同时,运用智能化手段,开发APP导航,上线全域清廉云地图,让党员干部能够更好地接受沉浸式、体验式的廉洁教育,推动廉洁文化入耳入眼、入脑入心。

创新“廉”载体,传播“廉”声音。沁水县坚持在廉洁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上下功夫,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利用官方网站、沁水融媒、“清廉沁水”微信公众号等传媒平台,开辟“沁之水 清之风”清廉沁水建设专栏,录播“一把手”清廉建设专题访谈栏目47期,发布廉政宣传信息278篇,录制“沁纪之风”廉洁故事音频50余期,拍摄《清廉沁水 如画沁水》专题宣传片,精心制作清廉沁水公益广告8条;依托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等平台开展理论解读宣讲300余场次;以“沁水古十景”之一“莲塘时雨”为题,举办“莲塘时雨”清廉文化专场晚会,以“莲”倡“廉”,让党员干部在耳渎目染中汲取廉洁文化营养,唱响弘扬清风正气的“主旋律”。

滔滔沁河不停留,徐徐清风筑和韵。沁水县将以更高标准和更实举措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引导教育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不想腐”的堤坝,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沁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晋城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