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四维发力”推动清廉建设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2023-07-26 10:03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晋城市陵川县把清廉建设作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坚持高位谋划、高标实施、高效推进、高质落实,从组织保障、制度建设、示范创建、文化宣传“四个维度”发力,推动清廉建设在陵川落地落实。

一是组织引领凝聚合力,铸造清廉创建核心引擎。坚强的领导体系是确保清廉创建有力有序推进的组织保障。县委高度重视清廉创建工作,建立“三方联动”落实体系。构建县委牵头抓总,专班统筹推进,3个专项小组综合协调,6个清廉单元示范创建牵头单位分头行动,32个第一责任单位和11个乡镇协同发力的“1+1+3+6+N”工作架构。完善“三管齐下”工作流程。通过创建任务清单明责、完善制度体系履责、加强督导检查问效的闭环管理,全方位推动224项具体工作任务落实。实行“三时一体”推进机制。严格落实“周安排—旬调度—月通报”三项工作机制,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

二是完善制度规范权力,把稳清廉创建方向航舵。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办法》和《监督重点任务分工》,推动工作落细落小。制定《关于对领导干部进行约谈的暂行办法》,推动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开展“两学三查四改”专题警示教育活动,深入查找责任落实、规范用权、目前已排查问题248个,建立防控措施356个。出台《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方案》《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动态管理办法》,规范干部使用管理。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行业和领域,针对性完善制度举措,集中力量靶向治理。针对涉农项目资金多,监管监督缺少有力抓手的问题,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涉农资金项目监督管理的工作办法》,以“三同步两闭环”工作法强化涉农资金监督管理。

三是示范创建培树品牌,夯实清廉创建底盘基石。按照“一村一亮点、一单位一特色”原则,陵川县选取6大清廉单元41个示范点重点创建。县税务局构建了以党委全面监督为统领的“1+6”综合监督矩阵;县纪委监委机关大力开展争创六型部门,培树六星干部“双创”行动;城东明德小学围绕管人管权两个方面,以“三自查四严格”构筑清廉学校秩序;县中医院实行“四诚信”“一投诉”“一调查”“一点评”廉洁行医套餐;骅磊盛纳米新材料有限公司建立健全公司重大事项决策、大型设备采购、红白喜事宴请登记、企业事务公开等制度,守牢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不逃废债底线;礼义镇杨幸河村实行“党建引领+数字赋能”治理模式,有效实现“掌上监督”阳光化、透明化。

四是特色文化浓厚氛围,轰响清廉创建最强声浪。全面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270场,受众5400余人次;打造“义汉兵工厂”“潞城天池中共陵川一大会址”廉政教育基地5个;依托县城郝经公园建设首个廉洁文化主题公园,在县城公交站台、公共服务场所、小微绿地,乡村街头游园建设群众家门口的廉政教育微基地,在11个主题广场融入清廉元素;挖掘廉政人物8个,制作廉政公益广告微视频3个;推出首部大型情景沉浸式党性教育精品课《陵川号兵》,精心制作微党课10部;用好新时代“太行山上文艺轻骑兵”盲人曲艺队宣传队伍,传承好“钢板书”非物质文化遗产,创作《清廉陵川谱新篇》《初心曲》《全面从严治党就是好》《反腐倡廉正风气》等文艺作品;举办“廉洁好家风 巾帼建功业”主题家庭助廉、“巾帼助梦 乡村振兴”读书会和“清廉好家风 践行在我家”故事分享会等活动,发放廉政书籍700余套、廉洁公开信800余份,以清廉家风涵养清正作风。(晋城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