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盯住节点纠治“四风”不松劲

发布时间:2023-05-05 11:5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省司法厅原一级巡视员周全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谋求特殊待遇,违规长期使用外单位工作人员担任其驾驶员;省农业农村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明违规收受礼品,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五一前夕,贵州省纪委监委通报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在“五一”节前释放对“四风”问题紧抓不放、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

“节日风气是干部群众观察党风政风的重要窗口,必须看住节点、久久为功,以节日风气的持续向好不断赢得群众的信任信赖。”贵州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坚持节前通报典型案例,就是要持之以恒在关键节点敲响警钟、拉响警报,警示党员干部谁违反了铁规矩、硬杠杠,谁就要受到严肃处理。

贵州省纪委监委还聚焦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假期易发的违纪行为,结合被查处的典型案例和纪律红线,策划制作系列长图海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文明廉洁过节。

以有力举措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贵州省纪委监委印发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纠治“四风”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尺,坚守“五一”、端午节点,紧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紧盯在隐蔽场所接受宴请、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节日多发问题,从严从重查处顶风违规违纪行为,深挖彻查党员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背后拉拢腐蚀、请托办事、搞利益交换等问题,坚决斩断由风及腐利益链。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握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结合正在全省深入开展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监督,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及时纠治“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查处顶风违纪行为。

“只要拿着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能一键举报‘四风’问题,非常便捷。”黔西南州纪委监委推出“四风”随手拍监督平台,加强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公款吃喝、违规使用公车或公务加油卡等顽瘴痼疾的“云监测”,及时发现问题、精准预警提示,从严快查快处,形成有力震慑。

遵义市汇川区纪委监委通过短信平台向全区党员干部发送廉洁过节短信,联合区财政、审计等部门,成立4个工作专班,采取交叉互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全区镇村、机关部门,全面查找无公函接待、违规发放津补贴或者福利、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违规违纪行为,深挖彻查背后隐藏的“小金库”、套取项目经费、利益输送等问题。(贵州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