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网站客户端开设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举报窗口

发布时间:2023-07-17 17:4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听说开通了网络举报窗口,我抱着试试的心态反映问题。很快纪委的同志就联系我,帮我们拿回了4000块种桑养蚕补助金。”今年3月,贵州省纪委监委“12388”网络举报平台收到荔波县甲良镇甲新村群众的举报信息后,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分流转办荔波县纪委监委和甲良镇纪委开展核查。经查,甲新村干部蒙某某利用职务便利,私自截留群众种桑养蚕补助金,受到严厉处分,原额退回了村民的补助金。 

今年以来,结合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贵州省纪委监委深化运用信息技术手段,积极整合数据资源,依托“12388”网络举报平台,在下载量超过300万次的省纪委监委网站客户端“清廉贵州”开设“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举报窗口,进一步拓展群众举报渠道,将信访举报端口连到群众指尖。

“我们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平台,目前在省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清廉贵州’客户端等都已开通信访举报窗口。我们还设计制作使用指南、海报,公开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及举报流程,明确专人对举报内容进行登记、办理。”省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介绍。 

走进六盘水市,在中心城区窗口单位、公共场所,政务服务窗口、乡镇党委政府办事大厅,均能看见张贴有“清廉贵州”举报窗口的二维码,群众办事时扫一扫,即可对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一键举报”。

“前段时间,我父亲发现自家补贴款迟迟没到账,找村干部几次都被‘忽悠’回来。恰好看到这个二维码,就扫码下载反映情况,很快就有了回复。”3月,网络举报窗口后台接到六枝特区牂牁镇沈家村村民李某某的“烦心事”,收到转办案件的六枝特区纪委监委立即开展核实。经查,村干部李某洪利用职务便利,私自占用李某某3200余元涉农补贴款,李某洪被立案查处,违纪所得已退还。

为积极拓宽群众反映渠道,贵州省纪委监委将“清廉贵州”客户端链接各市(州)纪委监委门户网站,构建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网站集群,制定问题反馈整改工作机制,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回复”。“‘清廉贵州’客户端网络举报窗口开通以来,群众关注度很高,今年上半年接到群众网络举报2758件,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更好发挥移动网络信访举报窗口作用,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贵州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