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深入推进清廉单元建设

发布时间:2023-07-06 09:5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记者来到湖南湘江新区湖南麓谷发展集团指挥室,看到大屏幕能够全过程、清晰地监控到渣土运输车辆线路轨迹,还能自动抓拍从取土场出来的运输车辆与卸土场进场车辆号牌,解决了过去渣土运输随意倾倒、私自联系村民设置卸土场倾倒等问题,规避了土方运输中可能存在的结算造假、违规运输、非法卸土等违法违规行为。

在湘江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的指导推动下,该公司研发了廉政监督管理系统。通过“大数据+监督”,该系统设置数据采集、线索预警、跟踪督办、关联分析4个模块,聚焦“干部个人廉政画像,招投标、‘四风’问题、‘三重一大’业务”等基础数据,设置预警算法,通过系统智能识别,实现大数据智能化监测预警。该公司通过大数据研判、智能化监督,查找出预警线索274条,跟踪督办廉政事项172项,成功预防廉政风险22次。

湖南麓谷发展集团的清廉企业建设是湖南清廉单元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省大力推进清廉建设,印发《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要求积极开展各领域清廉单元建设,建设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乡村,着力形成共建共创清廉湖南的良好态势。各级党委(党组)抓好落实,构建“党委主抓、纪委主推、系统主导、单位主建”的工作机制,推动清廉湖南建设走深走实。

作为五类清廉单元建设“规定动作”之一,清廉乡村建设让村风更清朗,同时助推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的“清廉+产业”建设正如火如荼推进,在县纪委监委的指导下,该村发展少数民族特色与廉洁元素相结合的苗绣等文创产品,绣有荷、竹等图案及廉洁诗句的挎包、手提袋等十八洞苗绣系列产品稳步进入市场。为促进村级产业高质量发展,益阳市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推动清溪村将廉洁故事融入书屋景点、村居建设、村务治理等,统筹推进清廉乡村建设与文化乡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各项工作。

围绕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人事招聘任免、基础建设业务等关键环节,衡阳县纪委监委推动县中医医院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化解,制定了权力清单、流程图和监督清单,并在办公区域公开公示。同时,该院打造廉洁文化走廊,定期举办清廉讲坛,教育引导医院干部职工崇廉尚廉守廉。

记者了解到,在推进清廉湖南建设“规定动作”的基础上,部分市州还自选了清廉大厅、清廉家庭、清廉园区、清廉景区等清廉单元。截至目前,该省共培树省级清廉单元样本62个、市县两级清廉单元样本3400余个,为湖南各地各行业系统推进清廉单元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推动清廉单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清廉单元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行业系统治理能力,实现以单元带系统,以系统促全域的目标。”湖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