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线监督打通堵点保增收

发布时间:2023-05-08 11:5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前不久,广西壮族自治区乐业县纪委监委对该县新化镇以奖代补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时发现,百寸村村民黄景答种植了8亩油茶,但其联系干部韦某未及时向黄景答宣传以奖代补政策、帮助填报申请材料,导致其未获得以奖代补资金奖励,该县纪委监委给予韦某党内警告处分。同时要求乡村振兴部门举一反三,组织联系干部及时入户宣传政策,确保符合政策的脱贫户应补尽补,激发积极发展生产、不断增收致富的热情。

推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职能,紧盯推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工作落实情况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督促人社、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强化就业创业、产业支撑、政策兜底等方面增收帮扶措施,推动解决就业创业指导培训政策落实不力、帮扶产业项目联农带农机制不健全、项目分红滞发少发、虚报冒领补助资金等问题,着力打通推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中的难点堵点,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下沉监督力量,围绕脱贫人口就业创业渠道、产业项目分红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通过走村入户、集体座谈、现场检查等方式摸实情、找问题、促落实。河池市纪委监委深入都安瑶族自治县永安镇安乐移民安置点,采取“盯项目资金促产业兴旺,盯助农增收促生活富裕”的方式开展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专项检查,针对安置点部分脱贫群众“就业难”的“堵点”问题,督促人社、乡村振兴等部门及镇党委政府贯通联动,建立就业帮扶车间,吸纳脱贫群众到车间就业、实现增收。天等县纪委监委到金鸡产业项目基地对项目资金使用、分红发放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对项目存在的分红滞发少发等问题进行通报,督促乡村振兴局、农投公司等单位及时整改,同时要求农投公司及时在政务网站公开项目分红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坚持问题导向,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责任,推动采取结对帮扶、技术指导等方式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不断提升脱贫群众自我“造血”能力。三江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紧盯该县高山红薯特色农产品、“两茶一木”特色产业发展中的项目实施、资金拨付等环节,对该县农业农村局莫某某等2名党员干部在红薯产业发展中履职不到位,导致设备采购不成功、产业发展滞后等问题严查快办,同时督促农业农村局切实扛起主体责任,通过完善《三江侗族自治县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制定《关于健全完善帮扶项目联农带农机制的实施方案》等方式,推动打通产业配套政策不够精准有效、产业联农带农机制不健全等难点堵点,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护航特色产业发展,助力脱贫群众持续增收。

严查严治职能部门、党员干部在推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虚报冒领补助资金等问题。百色市田阳区委巡察组在开展村级巡察时发现坡洪镇琴华村驮华二屯原组长许某某挪用集体生态公益林补助资金的问题,该区纪委监委给予许某某党内警告处分。(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方庆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