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打造青年理论学习品牌

发布时间:2022-05-10 16:4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青年党员干部要经常思考党需要自己做什么、自己能为党做什么,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怎么做、我们做得怎么样,在对标看齐中校正偏差、补齐短板。”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4年来,岗位几经调整,我珍惜每一次锻炼的机会,努力做好纪检监察机关里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干好组织交给的每一份工作。”

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山东省纪委监委机关召开青年党员干部思想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的重要论述、在中央党校中青班开班式上的6次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表扬青年理论学习标兵30名。交流会上,8名青年党员干部围绕“讲政治顾大局、坚持实事求是、严以律己、敬业奉献、发扬斗争精神”等分享心得体会,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与青年党员干部开展了集体谈心交流。

为强化青年理论武装,山东省纪委监委立足青年干部特点,以提升政治能力为统领,在增强党性修养、提高素质能力上下功夫,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不断丰富活动载体、灵活学习形式,强化实践锻炼,着力夯实青年干部理论基础,努力打造“青·清齐鲁”青年理论学习品牌。

该省纪委监委将青年理论小组作为青年党员干部开展理论学习、沟通交流思想的重要平台。“2020年底把机关40周岁以下青年干部编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在此基础上,今年将参与范围扩大至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与机关青年干部交叉搭配,分别编入14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每组选配一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组长。”省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玉彬介绍,派驻纪检监察组青年同志的加入,充实了新生力量,带来了更加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学习资源。

精选优选学习内容是提升学习质量的关键。学习内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将“四史”、纪检监察史、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等纳入学习范围,鼓励多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通过读经典读原著进一步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和运用。立足练好“基本功”,机关党委每季度下发学习计划,列出学习书目,明确学习内容,定期编印《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和指示精神资料汇编》,发放给青年干部,让他们利用工作之余开展自学,定期开展学习研讨,分享学习体会。

青年干部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新生力量。省纪委监委关心青年干部成长,定期进行青年党员思想政治情况分析,将青年理论学习纳入机关党建年度工作计划和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为发挥委领导的领学督学作用,今年年初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制度,由每名班子成员联系一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班子成员带头参加集体学习,交流研讨、解疑释惑,搭建了委领导班子与青年干部之间的沟通“直通车”。此外,每次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都选取部分青年小组组长列席,并作交流发言,展现青年理论学习成果。

学习形式多起来、活起来,青年干部学习的积极性才能被调动起来。各小组采取集体学习、读书沙龙、上自习等形式,组织小组成员静下心来学原文、悟原理,同时组织学习研讨、成长论坛等,为小组成员提供交流学习心得、思想碰撞的平台,做到有讲、有问、有答、有评。截至目前,各小组围绕22个主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38次,举办成长论坛、读书沙龙、现场教学12次,撰写学习体会文章100余篇。

理论学习的目的是指导工作实践,实践锻炼更能深化理论学习。近年来,山东省纪委监委积极为青年干部提供实战锻炼机会,让青年干部在田间地头、改革发展一线经风雨见世面,不断增强破解工作难题、完成重大任务的能力。一大批优秀青年干部参加专项工作、重要工作任务、巡视、“四进”攻坚、基层党建工作队、“第一书记”、双联共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急难险重任务,自身能力得到全面锻炼。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充分发挥省纪委监委机关示范作用,带动各市县纪委监委机关积极参与,发挥全系统的才智和力量,推动青年理论学习工程高质量发展。通过组织系统性理论学习,让青年干部学出对党忠诚,学出坚定自信,学出使命担当,学出能力水平。”山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山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