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持续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2022-09-30 14:4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聚焦身边人、身边事,把违纪违法案件的教训讲清、讲深、讲透,真正把纪律处分‘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近日,宁波市纪委监委在宁波城市展览馆启动“镜﹒鉴”——宁波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展。此次警示教育活动面向宁波市直机关干部,同步带动全市各区(县、市),用最生动的纪律教育公开课,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今年以来,宁波市纪委监委坚持将警示教育作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通过做细做实常态化教育、分层分类精准施教、创新完善教育形式等举措,推动形成集中与日常并进、统一与分级融合、线上与线下一体的教育格局,使警示教育成为党员干部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的“强心针”。

宁波市纪委监委牵引各地依托本地典型案例“活教材”,注重日常警示,充分发挥身边人身边事“当头棒喝”的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强化自我约束。江北区纪委监委组建由领导班子带队、各级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为组员的宣讲团,开展区直各单位、街道(镇)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集中宣讲活动,形成强大震慑。奉化区纪委监委依托手机办公软件“点对点”信息发送功能,实时推送案件通报曝光、党风廉政新规等内容,推动警示教育抓在日常、形成常态。

党员干部群体庞大,警示教育需求各不相同,要精准“滴灌”、务实管用。宁波市纪委监委注重通过分层次、分类别、分领域甄选新近案、身边案、典型案,开展“清廉宁波”系列警示教育视频制作,并纳入网上学习平台供广大党员干部“点单”学习,切实提升警示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慈溪市纪委监委抓住教师集体入职的关键节点,推出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剖析专题课堂、忏悔录“口袋书”、师德承诺书等警示教育套餐,帮助扣好廉洁从业“第一粒扣子”。

此外,为让警示教育更有震撼力、渗透力,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现实需求和岗位风险,注重方式方法,不断创新警示教育形式,实现线上线下齐推进。宁波市纪委监委推出“青廉说”线上线下系列教育活动,利用年轻干部年龄相仿、阅历相近的特点,由年轻干部担当“宣讲员”,围绕身边人身边事说纪法、讲廉情、演廉剧,推动警示教育进一步入脑入心。北仑区纪委监委针对不同的教育对象探索打造形式多样的宣教载体,如纪律夜校、清风课堂、凉亭故事会、桥头山海经等,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形成了党员领导干部常态化、基层党员干部定制化、广大群众普及化的分层分类清廉教育体系。海曙区纪委监委打造“交互式”警示教育场景,以事先派发提醒单、事中对照查摆、事后跟踪整改的互动形式达到“触及灵魂”的教育效果。(宁波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